鲁山县下汤镇乱石盘村贫困山村乱石盘蝶变记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县下汤镇乱石盘村原是一个极度贫困的小山村,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容不断亮丽、村民不断富裕的新型农村社区。

7月16日,记者来到该村村民冯国生家中时,他正在自家猪圈里忙活。

冯国生说:“现在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养了20多头猪,又在扶贫车间上班,收入不断提高,心里可高兴。”

由于父母双亡,又要照顾两个残疾弟弟,冯国生一家异常贫困,曾是村里有名的“急户”。

“以前家庭条件很急,连吃饭都是问题。”冯国生说。

乱石盘村位于下汤镇东北方17公里,地处瓦屋和库区3个乡镇的接壤处,地形复杂、交通闭塞,是远近出名的穷村,全村208户中建档立卡有38户94人。

2015年10月,鲁山县道路运输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开始帮扶工作。看到村里现状,该局局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申国利急在心头。

万事开头难。该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深入每一户村民家中,认真了解他们的想法以及贫困户致贫原因,并进行了登记梳理。经过和村“两委”的多次协商,规划出一套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脱贫同步发展的“宏伟蓝图”。

“当时村子底子薄、基础差,村民发展经济思想滞后,要想干起来,觉得心里没一点底儿。”该村党支部书记冯松林说,“蓝图”出来后,能不能真正实施当时也不敢想。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贫困户从中获益,2017年,县扶贫资金投入137.3万元建成200kW村级光伏电站,每年确保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当年10月,又投资8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成了村扶贫车间,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该车间为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共流转土地20亩,全村共有35人在车间务工,其中贫困户15人,每人每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

冯国生的弟弟冯国营夫妻俩都是盲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多方帮扶下,两人学会了河南坠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说书艺人,经常被附近群众付酬金邀请表演。去年,冯国营一家异地扶贫搬迁到下汤镇新街社区居住。

村民有了增收门路后,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在创建美丽乡村、推动人居环境改善上做文章:投入约2万元对村室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争取项目资金74万元,建起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和卫生室,将全村整体绿化,建造了游园,修建过水路面、户户通、太阳能路灯等,村里面貌大有改观。此外,今年年初,该村又争取3.2万余棵梨树苗,动员村民在村庄周围、房前屋后、荒坡坑塘周边栽植,为发展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也美化了环境。

村民常修志高兴地说:“俺们现在晚上也有地方玩了,特别是逢年过节,看个大戏、扭个秧歌,真的不相信在俺这里都能实现了。”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努力把乱石盘村打造成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谈起村里的美好前景,申国利信心满满。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张海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