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一工程填补国内电网侧储能应用空白
作者:高轶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高轶鹏 通讯员孟繁祥 杨豫)1月12日,从平高集团传来消息,由该集团建设的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在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冬攻坚战中大显身手:一次性顺利通过天中直流送受端安控验证试验,成功实现华中电网跨省调用模式和省间资源整合配置,并填补了国内电网侧储能应用的一项空白。

河南电网处于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枢纽位置,近年来新能源发展迅速,电网安全运行、调峰手段和投资建设都面临巨大挑战,迫切需要创新技术手段进行解决。

2018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与平高集团合作,选择郑州、洛阳、信阳等9地的16座变电站,采用“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单元化接入、集中式调控”的技术方案,建设电网侧分布式百兆级电池储能工程。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示范工程作为规模化储能项目,可以以毫秒级的响应时间,为特高压交直流故障提供快速功率支援,同时也丰富了电网调峰调频、大气污染防治手段,提高了能源利用综合效益。

在国家电网公司华中电网迎峰度冬攻坚战中,该工程全力配合跨省调用模式和省间资源整合配置,成功实现了华中电网跨省调用辅助服务。在低谷时段对湖北进行调峰支援,调峰电力2.8万千瓦;高峰时段对江西进行电力支援,支援电力2.6万千瓦,持续2小时,引领国内储能行业科技先锋,开辟了电工行业先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