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旗帜高扬风帆劲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1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表现突出的35个乡镇和53个村,湛河区曹镇乡杨西村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称号。

“我们借助‘五星’支部创建、党建融合赋能行动,通过强党建、聚民心、汇合力,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乡村面貌有了大改观,乡村振兴也在积极有效推进。”曹镇乡党委书记楚辉锋说。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22年的每一张答卷背后,都跃动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有力脉搏,凝聚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全市积极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村党组织书记“学历+能力”双提升计划等,2022年有99人考入平顶山学院,参加学历教育,市、县两级培训干部近15万人次,“三农”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基层干部3万人次。同时,我市制定“标准+特色+若干任务”的规范化建设体系,完善“分类评定分级管理”考评细则,推动党建责任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2022年全市共投入11.05亿元用于基层党建。

创新出活力。我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举措,以“七聚七新”为抓手,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问题整改、“10+6”民生实事等四张清单,实施干部大调研、专业大培训、实践大练兵等八大工程,搭建季度擂台赛、重点项目“揭榜挂帅”等六大平台,开展四个专项治理,逐项推动5757条措施落实,各级开展擂台赛138场。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行动推动市、县两级3966个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我市3次在省里作典型发言。

为助力项目建设,我市以“三领三助”抓实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坚持领航助推、干部领跑助效、人才领衔助力,市、县两级在重大项目一线建立党建综合服务站、党员责任区500余个,分批次对7000余名项目一线干部开展靶向培训,选派526名市县机关年轻干部到项目党组织、项目专班,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041个。

为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我市对干部队伍进行系统性重塑、全方位优化,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2022年,我市圆满实现县乡换届结构配备目标。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2022年,全市获批新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1家、省级产业研究院2家。“归根”人才在平投资项目568个,累计投资金额达1927.71亿元,这一做法被省委书记楼阳生专题批示;做好省委“墩苗育苗”计划“后半篇”文章,54名优秀年轻干部顺利入职;创新实施“双百”计划,坚持“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首批选派40多名干部到广东、江浙等地体悟实训;市县两级组织1500多名年轻干部参与信访、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在实践中历练成长。

同时,我市坚持“融合党建”理念,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发展共赢”,将一个个“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

创新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提出“五体一带”新思路,实施龙头优强、内核锻造等六大工程,全市已打造“党委(支部)+企业”“党委+支部”等各类党建联合体71个,建成第一批党建联合体示范点26个、示范线6条。红鹰创业工程组建乡镇孵化中心55个、村级示范基地108个,培植孵化企业120家。

“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区基层治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4个,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小区(片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全市划分2406个网格,其中城市5区划分网格1322个,同步嵌入党组织,成立小区党总支620个、网格党支部1108个、楼栋党小组2495个,实现党组织引领下的“一网”全覆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做法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督导推进会上成为典型。

新征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汇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