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市中心支局精准发力助企纾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秀玲 通讯员 孙松叶)2022年,外汇局平顶山市中心支局以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发力助企纾困解难,共实现货物贸易收入9.50亿美元,同比增长38%,增速居全省前列;实际利用外商资本金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居全省第二位;外债提款2.75亿美元,居全省前列。

突出政策引领,确保各项便利化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该局借助年度金融工作会、媒体报道等方式宣传外汇政策,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制作外汇政策宣传微视频两个,转发便利化政策20余次,电话和视频远程指导企业15次,走访重点企业10余家;采取“非现场筛选+现场评估”的方式推荐两家企业和两家银行纳入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全年办理贸易便利化业务47笔,合计金额858万美元,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200笔,金额合计9700万美元。同时,该局联合市商务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平顶山市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年外商资本金累计流入1.19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位。

突出“靶向”发力,探索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新模式。为有效落实“金融23条”,稳住我市外贸外资基本盘,该局围绕金融业对外开放、企业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万人助万企”和外汇普惠、精准服务等活动,开展助企纾困稳外贸活动4次,组织银企对接会8场,建立台账督导政策落实3次,解决涉外企业跨境结算、跨境投融资等难题80余个。

突出重点主体,多管齐下提升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能力。2022年以来,针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占比高、汇率风险意识薄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该局坚持“名单制”管理,疏通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面临的难题;探索“国企示范+民企跟进”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新思路,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推介、“座谈调研+现场指导”等方式着力解决企业不了解、不愿办、不会办等难题,外汇衍生品业务签约额累计超2亿美元,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突出服务实效,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上下功夫。该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海关、商务局和银行等部门举办银企对接交流、上门送政策等活动,为涉外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外汇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业务45笔,全部当日受理、当日办结,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外汇服务评价满意度100%;联合银行多次深入企业宣讲全口径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提供跨境融资、账户开立、结售汇服务及汇率风险管理等“一揽子”服务,通过“境内增信+境外融资”及“境内管理+境外融资”等模式为企业在拓展融资渠道、化解债务风险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助力企业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累计2.75亿美元,居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