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鹰城智慧矿山建设 全国首个超千米高瓦斯矿井实现5G智能应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 通讯员 魏苗欣)近日,在中国平煤神马十矿井下1157米33190工作面,5G智慧矿山项目建成。这是全国首个超千米高瓦斯矿井实现5G智能应用。

“5G网络运行正常,各项数据指标正常,智能化设备工作状态稳定。”3月20日上午,在中国平煤神马十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集控中心,工作人员轻轻推动操作杆,井下风巷掘进机找准角度“行走”作业,电脑屏幕实时显示各数据参数、作业画面。“太智能了,真得劲。”操作员沈小亮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中国平煤神马十矿1964年建成投产,可采储量1.5亿吨,主焦煤品质全国第一。该矿以智能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并联合平顶山移动攻坚克难,实施33190工作面5G智慧矿山项目,在井下1157米建设2个5G宏站、8个5G微站、敷设光缆8公里,达到机巷、风巷5G网络全覆盖,实现高清视频通话、高清视频回传、高清视频监控、远程控制掘进机等应用场景。

该矿井地下开采具有高瓦斯、高地温、高地压、高粉尘等特点,此次建设的智慧矿山项目,充分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特性,实现采矿物物、物人和人人的智能化信息集成及智慧化响应。“特别是远程掘进操控,将现场驾驶升级为地面远控和集控仓远控两种形式,通过高清视频通话,可随时与设备厂商面对面沟通,远程指导调测设备,诊断故障原因,实现矿山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该矿信息办主任冀伟鹏说。

据平顶山移动公司总经理邵瞳介绍,该公司以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目标,营造数字鹰城生态圈,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为平顶山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提供强有力“智慧”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