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平顶山党政代表团赴洛阳学习考察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浏览

做好规划引领 提升城市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此次洛阳之行,我市党政代表团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放在了六大学习考察要点的首位,把“洛阳市规划展示馆”放在了考察点位的第一个。

“洛阳城市规划的最大特点就是三轴并行,即历史轴线、时代轴线和未来轴线。”5月22日,在洛阳市规划展示馆,解说员的话引起代表团成员的强烈共鸣。

这份共鸣,基于两城的相似——洛阳从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城市规划与建设和工业布局密不可分,平顶山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城市规划与建设同样避不开工业发展;洛阳被称为九朝古都,平顶山是古应国文明的发源地,两地同样历史文化厚重、文旅资源丰富。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上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洛阳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

面对“五山环抱、五水融洛”的生态格局、保护区与建设区各占50%等限制,洛阳中心城区的发展空间非常有限。从“一核两区”“一中心六组团”的发展布局,到“一核一带三轴三圈”的都市圈布局,再到如今站位全国全球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发展动力极化、地区发展差异化、区域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引导都市区、环都市区、南部生态发展区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该市城市规划的每一次更新都饱含超前眼光,城市建设的每一步提质都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布局的每一次优化都结合城市的自然本底。

近年来,洛阳市提出并推动落实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即聚焦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青年友好型城市“三大目标”,以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城市风貌提升工程、青年安居乐业工程、社区文明创建工程、城市治理工程“五大工程”为载体,通过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

从中央公园到立雪社区体育公园,从宜阳县韩城镇到洛龙区石油社区,再到兴洛湖城市驿站……代表团看到的是红火的经济发展态势,感受到的是洛阳在城市建设中对青年特点、需求和体验的更多关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冯明强说,洛阳在城市规划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我市的城市规划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市要高起点编制规划,坚持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划产城融合城市新格局,积极探索片区式开发建设管理模式。要提供精细化服务,强化主动对接和要素保障,高标准规划白龟湖科创新城,打造创新、创智、创研园区,精准服务城市建设。要严要求搞好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控意见,加强城市风貌管理,深挖历史文化符号,塑造特色城市形象。

“以人为本,统筹‘产’与‘城’,坚持多规衔接和多规合一相结合,多关注青年、关注人才,借助洛阳的‘他山之石’,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以更高标准探索建设宜居兴业城市的湛河实践。”湛河区区长陈斌说,该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结合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大盘”,做好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将坚持高标准建设,树牢经营城市理念,有序推动城市更新,加快建设湛河新区“四纵四横一管网”,全周期服务平漯周高铁建设;将坚持高质量管理,统筹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和城市有机更新,让城市更好造福群众、集聚资源、服务产业。

点燃创新引擎 谋划美好未来

创新驱动,国之大势。158个“洛阳支座”撑起港珠澳大桥、“洛阳连接器”为“复兴号”动车组构筑“安全线”、“洛阳创新”为国产大飞机C919编制“铁甲衣”……“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速度”惊艳世人,港珠澳大桥、神舟、鲲龙、嫦娥、问天等大国重器都闪耀着来自洛阳的“创新之光”。

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洛阳迎来重大历史机遇。省委、省政府赋予洛阳“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的定位和任务,“洛阳创新”迎来新的历史使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表示,创新居河南省“十大战略”之首,也是洛阳重振辉煌的“核心密码”。

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搭建。近年来,洛阳市高标准规划建设伊滨科技城,统筹推进智慧岛、科技产业社区、实验室体系、新型研发机构、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孵化平台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在更大范围整合创新资源,更好地围绕产业发展开展创新活动。龙门实验室揭牌运行、普莱柯P3实验室获批建设……目前,洛阳市有各类研发平台2956个、专业技术人员53万余人,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03个、“两院”院士5名、省级院士工作站7家,在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国防科技工业等高科技领域位居全国先进水平。

5月23日,跟随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洛阳学习考察的市科技局副局长吴鹏飞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考察洛阳兰迪玻璃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龙门实验室等企业和科研机构,我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科研投入,在全市形成依靠科技创新搞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求效益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既有科研院所作用,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实现科研与产业无缝链接、紧密结合。”

洛阳储变电系统有限公司是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新能源特种电源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积极践行国家JM融合及“双碳”战略,依托洛阳军工及装备制造优势,致力于高安全/超高压、超高倍率/高比能/宽温域储变电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应用,被列入洛阳市高成长性企业倍增计划,2022年实现产值1.7亿元。

近年来,洛阳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风口”产业,着力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深入开展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行动,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不断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创新型产业发展成效正在显现。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表示,这次到洛阳学习考察,愈发深刻领会到“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示范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6.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2.7%,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这正是得益于坚持不懈的创新发展。下一步,示范区要把学习成果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围绕建设品质、产业、园林、文化、记忆、幸福“六个新城”发展目标,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加快观念转型、体制转型、队伍转型、发展转型,奋力推动示范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强化项目建设 筑牢发展根基

5月22日、23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洛阳学习考察,项目建设是此行重中之重。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洛阳市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力促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落实、投产达效,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该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问题收集、梳理、交办、跟踪、评价机制,统筹推进惠企政策落实、生产要素保障、企业转型升级、政务环境优化等工作,更加注重在优质存量上做好增量。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受理企业反映问题5943个,办结率达99.3%。

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该市持续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运用市场化手段筹措资金,加快项目落地建设。2021年以来,该市谋划实施“三个一批”项目1144个,总投资8964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

该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风口”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与“风口”关联、向“风口”转型,着力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扭住产业链关键环,引入高水平产业运营商,建好用好产业园区,加强集群组织化建设,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2021年以来,该市累计引进亿元以上创新型产业项目330个,总投资2229亿元。

该市持续强化创新要素保障,坚持“引育用服”协同发力,有效集聚了一批紧缺实用人才。强化创新资本运作,构建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基金、信贷资金、企业债券、上市融资等协同发力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充分发挥资本对科技创新的助推作用。

该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综合事项“一窗办理”,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限,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做好党政机构改革,调整科技、商务、工信等部门内部机构设置,优化市区规划队伍、执法队伍管理体制,党政机构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

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这次来洛阳学习考察,触动大、收获多。洛阳龙门实验室、航空航天装备智创产业园等项目,科技含量、项目体量、带动能量很大,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延伸的动能很足。叶县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推动尼龙新材料、制盐及盐化工、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链式发展、迈向高端,助推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崛起腾飞。以北京大学中试基地项目为起爆点,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在叶县加速聚集、充分涌流。

“在全市上下‘拼经济、抓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洛阳学习考察,使我们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学到了真经。比如,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后,洛阳市1个月内就完成了项目及周边配套设施用地的征迁、清表工作,1个半月完成了项目及周边排涝渠、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用地的勘探发掘,这种强力推动项目进展的效率值得学习。”卫东区区长宋建立说,“卫东区将坚持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围绕第三代电子半导体、物流康养、循环经济新材料、尼龙专用装备等主导产业,着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典范区’建设。”

考察点简介

洛阳市规划展示馆

洛阳市规划展示馆是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公众参与、特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通过序厅、历史展区、临展区、战略规划展区、专项规划展区、重点片区规划展区、城市设计展区、城镇体系规划展区和未来展区,全面展示洛阳城市规划的历史之美、时代之美、未来之美。馆内设有城市总体规划沙盘模型秀、5D影院、VR自驾等特色项目,以互动游戏让参观者领略城市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情况。

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位于洛阳市未来轴线上,全长7.73公里,总面积67万平方米。公园内建设有洛阳市文化中心、会展中心、科慧广场、奥体中心等四大城市地标性建筑,分为都会段、会展段、科技段和活力滨水段4个区段,注重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城市建设与市民需求紧密结合,打造伊滨中轴景观带。

立雪社区体育公园

立雪社区体育公园包含室内健身中心和室外体育公园,是以体育功能为主体,集文化、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A类社区体育公园,辐射周边居民约3万人。室内健身中心布局有体育功能区、文化功能区、生活功能区。室外体育公园建设有篮球场、亲子乐园、太极广场等,配置有城市书房、城市驿站等。

宜阳县城市展示馆

宜阳县城市展示馆既是集规划展示、人文历史、科普教育、公共参与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也是彰显宜阳历史文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广大群众了解城市发展、参与城市规划、展示城市形象、传播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该展示馆在采用传统展示手段的基础上,以高科技手段将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多项展示环节。

洛龙区石油社区

洛龙区石油社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建设有内嵌式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城市书房、健身中心、口袋公园、商业街、小区集市、大物业服务中心等近30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可直接提供20多项公共服务,致力于打造“亲民化、利民化、可参与、可进入、可共享”的别具特色的明清风格街区开放式社区生活圈。

兴洛湖城市驿站

兴洛湖城市驿站占地900余平方米,坚持“还绿于民、还利于民”理念。驿站整合城市书房、志愿者服务中心、党员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超市、公厕、开水间等,为市民提供多功能服务。其中,兴洛湖城市书房在2021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中获得“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百佳公共文化空间”等称号。

洛阳兰迪玻璃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洛阳兰迪玻璃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创新能力1000强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申报专利985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28项、国外专利223项、PCT专利47项。公司3个主打产品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全球极少数具备钢化真空玻璃及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伊滨厂区)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矿山设备生产企业,洛阳中重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该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省软件企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洛阳储变电系统有限公司是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新能源特种电源高新技术企业。

洛阳中信成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省科技厅、洛阳市政府和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努力下联合成立的。

龙门实验室

龙门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批准在洛阳成立的河南省实验室,由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牵头,联合18家科研机构及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内设“1个实验室总部、5个科创中心、N个产业基地”,以打造国家实验室为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产业领域,构建一流创新驱动新生态,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河南建设工业强省提供强大引擎和持续动能。

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

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是宁德时代在洛阳投资建设的项目。宁德时代按照“灯塔工厂”标准,分两期在洛阳建设年产能120GWh的新能源电池基地,总用地3400亩(1亩≈666.67平方米)。目前,4栋17层的倒班宿舍已开始管桩施工,容纳3000名建筑工人的临时生活区正加快建设,柿园街、时代南路等项目配套工程正紧张施工,预计7月初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