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播撒文明种子——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在公交站点,志愿者引导乘客有序上车;在等候过马路的交通安全岛,志愿者提醒行人退到安全线内;在汽车站,志愿者对部分旅客躺在座椅上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如今,在平顶山的大街小巷、商场车站,随处可见帮创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穿着红马甲进行文明服务的身影。

“文明城市创建依靠谁?每一个平顶山人都应该是创建的主体。让人人成为主体,需要强化志愿服务,在每个市民心中播撒文明种子,开出文明之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为充分发挥各级各单位在创文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市创建指挥部在全市开展争当文明创建宣传员、文明劝导调解员、文明交通指挥员、文明行为监督员、文明风尚引导员等“文明五员”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有关文明创建的知识,可以了解和学习一下。”1022日,在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附近,数十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分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单。“聚餐饭菜要适量,不剩菜,不浪费;尊重他人饮食习惯,遵守餐桌礼仪,不过分劝酒……”接到宣传单的李爱琴女士轻轻地念着,一旁的志愿者细致地讲解。

——争当文明创建宣传员活动以文明知识宣传为载体,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我市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居民进行文明知识宣传,努力提升市民的创建意识和知晓率、参与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公共广场、人员密集场所调查走访群众的期盼和满意率。

“不要着急,车停稳,我扶你下车。”1011日下午,在长安大道、建设路、中兴路、矿工路的大部分公交站点,全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身穿红马甲,维护公交站秩序,引导文明出行。“感谢志愿者扶我下车,向你们致敬。”在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站,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下车的刘鲁妹为志愿者点赞。

——争当文明劝导调解员活动以文明行为劝导为载体,形成文明社会风尚。志愿者发放、张贴《市民文明手册》《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海报》等,同时在公交站台、学校门口、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维持秩序,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

“您好,请您支持,退回停车线,谢谢。”“阿姨,请您把电动车往后退一点。”“叔叔,我搀你上车。”在市区建设路与光明路交叉口,市水利局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伍走上街头,穿戴统一志愿标识的帽子、红马甲,手持红色宣传小旗,维护交通秩序。“有了志愿者,路口秩序明显好了。”“有志愿者在站点帮乘客抱孩子、搬童车,真好!”行人们高兴地说。

——争当文明交通指挥员活动以“文明交通”行动为载体,提高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市内各区、各市直单位纷纷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配合交管部门,在拥堵路口、拥堵时段帮助维持交通秩序。

“网友‘咚咚锵’反映湛南路243号院宣传画上有错别字。”“网友‘默然’反映锦绣花园有人毁绿种菜。”10月以来,不少市民“监督员”向市创建办反映不文明现象,各责任单位接到反馈后,立即对照问题高标准整改。

——争当文明行为监督员活动以市属媒体“市民随手拍”栏目为载体,组织志愿者对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指导。

“遇到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导致呼吸心跳骤停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心肺复苏术,它的步骤是……”每个星期六,全市多家单位集中在鹰城广场举行“创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和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争当文明风尚引导员活动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专家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开展文体、科技、医疗、心理健康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帮助社区培育植根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载体,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家庭。

同时,我市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基层创建工作,使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红马甲”已成为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