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整治,打造流动风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卢晓兵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卢晓兵)安全的交通环境、良好的交通秩序是观察一座城市、一个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10月30日7时40分,上班高峰期,市区建设路与光明路十字路口,交通秩序井然。当黄灯闪烁的时候,车辆自觉停了下来,直到下一次绿灯亮起,车辆才缓缓起步;行人都能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整治交通秩序,狠抓交通文明。

我市持续开展交通劝导、集中整治乱停乱放等一系列活动,市民积极参与道路交通文明建设,部门协作、市民参与的氛围浓厚,成为鹰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

交通路口车辆礼让行人、上线交通违法随手拍、行人文明过马路……文明的鹰城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在市民身边一直默默坚守的公安民警。

连日来,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到市区分包路段参加早高峰勤务,与执勤民警一起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查纠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部门还建立起了“白+红+黄”执勤联动机制,交通管理以交警为主,交通提醒以交通志愿者“小红帽”为辅、以交通违法当事人“小黄帽”为补充的路面管理模式,共同维护交通文明。公安部门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在交通繁忙路段、主要交通路口疏导交通,查纠行人、机动车违法行为。

同时,交管部门充分发挥“小黄帽”的作用,让群众劝导群众、让群众管理群众,既教育本人依法行车走路,又警示他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安全出行。

“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执勤民警全身心投入维持交通秩序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他们对机动车、行人闯灯越线,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提示、劝导;对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按车道行驶、闯红灯、违反限行规定通行行为,加大路面管控,及时查纠处罚。持续的严格执勤,换来了行人的理解和尊重,市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的变化。

“交通违法行为少了,马路畅通了,行人过马路也自觉走斑马线了,老百姓出行更顺畅、更安全、更文明和谐了。”在市区中兴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市民刘红燕表示,“经过一段时间整治,市区的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车辆行驶停靠也更加规范了,以往高峰时的拥堵路段也不怎么堵了。”

不仅中兴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市区各重要交通路口,都能看到执勤民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节点通了,路就顺了,受益的是每一位市民。

为使交通秩序和交通文明深深植根于广大市民心中,我市交管部门加大宣传、警示曝光力度,利用报纸、电视、新闻通气会、新媒体发布等形式,对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乱象进行曝光,警示教育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并在市区矿开岗、华府岗等岗区和中兴路、开源路等路段架起摄像机,对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摄录,严格曝光和抄告处理。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文明出行、交通违法举报奖励等通报,组织拍摄文明交通公益宣传片,呼吁群众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创建。同时,开发群众“随手拍”小程序,动员市民参与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视情况给予红包奖励。

交通文明在路上。公安民警和广大市民共同维护交通秩序,让城市更有序,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