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出行,擦亮城市名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程颖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程颖)公交车、出租车是城市文明“流动的名片”,彰显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出租车整治、公交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这出租车真干净,像新车一样哩。”10月30日,在中心路小学附近下车的齐笑笑高兴地说。为了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市交通运输局把出租车违规和不文明运营专项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责任人、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在市区范围内对14家出租车公司和2000辆出租车进行集中检查,严惩处罚一批,通报曝光一批,培训教育一批,现场整改规范一批。

市客运管理处、市交通运输执法局进行规范整治后,市区出租车行业面貌一新:出租车车容整洁、座套干净,服务卡、禁烟标志齐全;司机文明驾驶、使用文明用语,不使用对讲机聊天,主动出具发票。

为进一步提升市区出租车行业形象,从10月16日开始,市区2000辆出租车全部更换新顶灯和新座套。每辆出租车都安装了写有“平顶山欢迎您”标语的顶灯,“空车”和“有客”提示位于顶灯正面。

市区出租车行业不但在规范营运、文明服务方面明显提升,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好事。10月16日,乘客通过手机支付出租车的车费时,把12元的车费付成了3万多元。为了归还乘客多付的车费,市平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齐晓刚报警求助,最终在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乘客。为鼓励先进,市客运管理处分别授予齐晓刚、郑亚克、张晓许、赵伦4人“鹰城创文好司机”荣誉称号,并召开表彰大会,对他们予以奖励。另外,对20名表现优秀的出租车司机通报表扬。

乘坐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市交通运输局在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细化和完善公交行业服务管理规范,开展了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10月29日,市公交总公司红马甲志愿服务人员在中兴路沿线站点值班,维持公交车进出站秩序,劝导乘客有序乘车,发现乘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时及时提醒并捡拾清理。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公交总公司积极分解创建任务,安排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各基层单位分包场区、线路、站点值班, 营造整洁干净、平稳有序的乘车环境;集中整治越站、甩客、不报站名及不文明驾驶、车辆卫生不达标、站点停靠不到位、着装不规范等行为。

利用公交车体,发布“创全国文明城市 建美丽宜居家园”“讲文明 树新风”“手拉手打造文明公交 心连心共创和谐社会”等公益宣传标语。司机在车辆运行时,不间断播放“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请您站稳扶好注意安全,带小孩的乘客请您带好你的小孩”等温馨提醒,做到车辆起步马上播放。

在要求公交车依次进、出站的基础上,该公司在中兴路、矿工路、建设路、长安大道、祥云路5条道路上经停公交车较多的41个公交站点增设“公交车头停靠线”。在公交站点没有其他公交车停靠的情况下,第一辆进站停靠的公交车车头都停在这道线附近,后续进站的公交车排在后面依次停靠,确保乘客上下车井然有序。

针对不同阶段的创文工作进度与成效,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创文工作进行再要求、再强化、再督促,通过开展争做交通文明使者行动,形成人人支持创文、参与创文、落实创文的良好氛围。此外,该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多次乘坐出租车和公交车,在乘坐中按标准检视出租车和公交车在规范文明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归类后移交执法管理部门处理。

同时,该局还筹措50万元作为创文工作奖励基金,设立“五项行动”特别贡献奖,对交通运输系统在创文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有力地推动了创文工作高质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