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压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作者:王春霞 实习生 曹双双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 实习生 曹双双我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关乎全市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7月13日,市爱卫办传来消息,目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全省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议精神,以必胜的信心、百倍的劲头和扎实的作风,协同联动,职能部门统一行动,持续加压用力,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据了解,我市结合市情以及复审工作实际,提出了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以区为主、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主要责任单位任务清单》,组织人员对市区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游园绿地、农贸市场以及河渠治理、建筑工地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制定《暗访调研评价表》和《暗访调研重点检查内容和评价说明》,邀请专家进行模拟暗访打分,以便更直观、更快速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各责任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为指导精准复审保驾护航。市公安局各警种共同参与,在市区设立102个执勤岗点,组织开展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集中行动。市住建局强化建筑工地常态化巡查,对游园绿地和河渠实行精细化管理,消除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市交通运输局注重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定期评选表彰最美典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指导商户落实国卫标准,树立示范店,抓实抓细食品安全监管。市城市管理局推行路长公示牌,推广使用市民通”App,推动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有效解决。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城区内河流管理,定期对白龟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联合巡查排查,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市水利局利用河湖长制工作平台,督促指导各区加强市区河道卫生环境管理,协调白龟山水库生态补水,改善湛河水生态环境。市商务局组织动员大型商超企业高标准整治环境卫生,重点对门前三包、车辆乱停乱放、卫生管理制度、病媒生物防制等进行整改完善。

同时,我市通过组织开展百万市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和环境卫生随手拍活动,打造优美清洁环境和浓厚复审氛围。市国卫复审工作指挥部9个专项督导组与各区、各责任单位督导组协同发力,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点评,特别是针对指标体系明确点出的实地考核点、必查领域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临近国家级复审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中抽调6名处级干部参加督导,增强国卫复审督导工作力量。

为了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在督导检查中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将三个捆绑追责”“三个挂钩落到实处。在6月底对新华区青石山街道摊点群等区域进行督导检查中,新华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立案调查,对青石山街道和焦店镇分管副职进行组织处理;责成焦店镇纪委对直接责任人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责成青石山街道纪工委对直接责任人组织处理2人,共计处理8人,形成高压态势,收到良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