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效
作者:卢晓兵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卢晓兵)10月29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做法、成效及典型案例。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政委柯建就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不断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犯罪团伙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5个,已判决29起,公诉22起,移送起诉11起,侦查中1起。综合成绩动态保持全省公安系统第一方阵。

全体民警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实现了三个新突破。一是案件侦办有了新的突破,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移送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5个,较去年全年增长2.5倍;二是打财断血有了新突破,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8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1倍;三是打伞破网有了新突破,在案件侦办同时深挖背后隐藏“保护伞”“关系网”,共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相关线索72条,较去年全年增长1.5倍。

全市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取得了四个明显变化。一是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全市破获现行案件数量同比提升16.95%,现行命案全部实现快侦快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64%,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21.32%,在逃犯罪嫌疑人数较2018年下降60.67%,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扫黑除恶的成效。二是打击成效明显提升,一批称霸一方、为非作恶的黑恶犯罪势力被连根拔起,群众举报线索有了结果,受害者的冤情得到昭雪,据统计,全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共打掉涉黑犯罪团伙4个、涉恶犯罪团伙27个、其他违法犯罪176起。三是扫黑氛围明显浓厚,综合运用网上网下多种平台,对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国家司法解释、已判重点案件等广泛深入开展宣传,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显著提升,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显著增强,对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各项工作的配合也更加主动。四是打击和整治衔接明显紧密,公安机关在开展线索核查、案件侦办过程中,积极研判线索案件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工作短板和治安乱点,积极以提示函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41份,并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对农村、矿产资源、非法金融等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领域联手重拳整治,使基层政权和相关领域得到净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