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019年度第四季度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测比例

2019年12月16日-2020年1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对全市35个政府(部门)网站进行连续监测,监测比例为100%,其中县(市、区)政府11个,市直部门24个,详细名单见附件(2019年平顶山市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对全市12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连续监测,监测比例为100%。

二、总体情况

全部35个网站中,合格网站31个,不合格网站4个,合格率88.57%,总体合格率较第三季度略有提高。全部126个政务新媒体中,“平顶山人社”APP无法访问,总体合格率为99%,较第三季度有明显提升。其中,鲁山县、郏县、叶县、卫东区、湛河区和市财政局、审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民政局等绝大多数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领导重视,保障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显著。但仍有个别单位和部门存在重视不够的情况,主要问题如下: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多个政府部门网站首页内容监测周期内两周未更新,行政服务中心网站长期不更新栏目达32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网站长期不更新栏目6个、空白栏目6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个栏目为空白。

(二)征集调查类栏目建设薄弱。多个单位虽然开设了征集调查类栏目,但是存在征集活动次数不高,征集内容与本单位业务严重不符等现象,导致栏目形同虚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抓紧落实问题整改。针对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有关单位特别是不合格单位要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立即整改,确保在2020年全省第一季度检查中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并于2020年1月17日前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加强网站运维管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含畜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已启用二级域名的政府网站,务必做好一级域名的注销和变更工作,确保本单位网站在新老域名衔接中不出现纰漏,不影响我市在全省检查中的成绩。

(三)强化奖惩措施落实。凡在2020年全省季度检查中被判定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除在全市予以通报外,由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领导对主办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计入年度工作考核。


附件:2019年平顶山市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doc

2020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