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1个,检查率100%,合格率90.24%。其中,高新区管委会、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4个网站为不合格网站;新华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2个网站扣分项较多。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144个,检查率100%,合格率99.3%。其中,市民政局“平顶山民政”微信公众号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舞钢市政府、宝丰县政府、郏县政府、鲁山县政府、卫东区政府、石龙区政府和绝大多数市政府部门重视网站建设工作,网站升级改版推进较快,成效明显。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持续向好,“两微”矩阵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突出问题

(一)集约化建设进展迟缓。推进全市政府网站IPv6部署工作仍未启动;市退役军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市政府部门尚未按要求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网站或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子站);高新区管委会和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对省政府办公厅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尚未落实到位,网站仍未迁移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统一管理平台,影响全市政府网站“一网集成”目标的实现。

(二)解读比例、解读关联仍有提升空间。多个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未发布解读材料,仅转载中国政府网、省政府门户网站或新闻媒体报道,解读比例不高且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形式单一,政策文件与解读文件未实现相互关联。

(三)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项目建设”栏目超过一年更新停滞,虽经多次督促至今仍未有效更新;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管理栏目、意见征集栏目、互动交流办理统计栏目更新不及时,“平顶山民政”微信公众号超过2周未更新。

(四)网站功能建设有缺失。新华区政府、湛河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和市民政局尚未完成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智能问答、全文检索、搜索推荐、移动端适配、无障碍阅读等必备功能依然缺失。

(五)安全问题仍有发生。第二季度以来,个别网站安全防护和日常检查工作存在疏漏,平顶山地情网和舞钢市政府门户网站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公安部通报存在安全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未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统一管理平台的单位要抓紧制定方案,加大推进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落地见效。未完成网站升级改版的单位要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升级改版工作,实现监管数据与市网站群检测平台的对接。尚未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市政府部门要于2020年底前完成建站工作,确保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到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加快工作进度,确保2020年底前先期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群IPv6部署。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要深入落实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同时,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页面的相互关联,确保解读工作规范有序、及时透彻。

(三)切实强化内容保障工作。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引导,落实内容保障责任,依照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因时因势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和内容,特别是要围绕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工作部署、政策解读及科普知识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询了解政府工作动态,稳定社会预期。

(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本地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职责,全面排查已开设未报备的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规范报备或注销关停,确保“应备尽备”“应关尽关”;市政府各部门要强化安全防护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做好直属单位网站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无安全保障的网站,原则上要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统一管理平台规划建设,确保信息和数据安全。

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力行整改、立行立改,并于7月25日前将被通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改情况,经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市政府办公室。

地址: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1636房间(政务公开办公室)

联系人:闫佳佳

联系电话:2662345(传真)


附件:平顶山市2020年第二季度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pdf


2020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