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有关要求,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本年度第二季度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周期和比例

2019年6月20日至2019年6月25日,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平顶山市本级政务新媒体2个,县(市、区)级政务新媒体2个(不含乡、镇),市直21个单位政务新媒体34个(不含二级机构),合计38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此次抽查数量11个,检查比例30%,其中县(市、区)政府2个,市直部门9个,详细名单见附件(2019年平顶山市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二、检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抽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有关的要求,重点检查:(一)1.出现严重表述错误;2.泄露国家秘密;3.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4.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二)1.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2.移动客户端(APP)无法下载或使用,发生“僵尸”、“睡眠”情况。(三)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2.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

三、抽查结果总体情况

此次检查11个政务新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合格7个,不合格4个,合格率63.6%,合格率偏低。从总体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各级政务新媒体都建立了多级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均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等问题;不存在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不存在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等现象。不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问题。

四、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差

抽查的政务新媒体绝大部分开通了互动功能,但普遍存在无留言、留言少、无回复等问题。

(二)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

其中,石龙区政府政务微信“平龙政办”最新更新日期为2018年12月24日;市住建局政务微信“鹰城住建”最新更新日期为2018年12月25日;农业局、自然资源局政务微信均超过一月未更新。

五、整改措施:

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针对此次政府网站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督促整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精神,要求政务新媒体运维人员,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切实按照最新考核指标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对一些“僵尸”政务新媒体,建议主管单位迁移或注销。


附件:2019年第二季度政务微信检查情况统计表

2019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