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在鹰城防控疫情第一线
作者:卢晓兵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卢晓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公安民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与全市人民一起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用满腔热血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守护,涌现出一幅幅感人画面。

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

1960年出生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蒋乃刚,19岁参加工作,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在即将退休之际,主动要求到新华区西市场疫情交通管制卡口执勤。

蒋乃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接到工作通知,早上6点第一个赶到执勤点。他说,我是一名警察,不是普通老百姓,冲到第一线是我们的职责。都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危险性,越是有危险,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要说危险,医生才是最危险的。他们在前线治病救人,我们得帮着守好家啊。干咱们这一行,责任是第一位的。

守护村民的第一书记

刘枫,宝丰县公安局的一名人民警察,2019年10月起任宝丰县肖旗乡七里营村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刘枫带领村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压实责任,努力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外来返乡人口的排查隔离,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刘枫和村干部开会商议后,决定采取“地毯式排查、人盯人防控、村道卡点值守”的方式,做好外来返乡人员的管理,争取做到不漏一处、不落一人。

2月1日,村民崔某父子从杭州返回宝丰,在村口疫情防控值班点,刘枫和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关切地询问崔某父子的身体情况,详细了解他们返乡途中经过的地区。发放口罩和隔离服时,刘枫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县乡疫情防控的政策及注意事项,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此后每天打两次电话询问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

彼时脱贫攻坚的“帮扶人”,现在成了乡间地头疫情防控的“守护神”。疫情发生后,刘枫一直工作在七里营村防控疫情第一线。

为了不影响工作,刘枫和爱人半个月前把女儿和儿子送回老家。儿子中指指甲被门缝挤掉,手上流着血哭喊着要爸爸时,刘枫正拿着防疫宣传册和测温枪值守在村口。

老党员为儿子讲党课

“在这个特殊时期,咱是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尽职尽责。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家里事你甭管了,我们把家里的工作包下来。”这是2月1日晚上,汝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王汝亮去一线防控卡点执勤前,有着56年党龄的父亲为他上的一堂特殊党课。

王汝亮的父亲1964年入党,1963年在武汉解放军某部队服役,对武汉有着深深的感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6日,王汝亮所在的车管所13名党员向党组织递交了集体请战书。本来在风穴寺景区执勤的王汝亮主动要求到防控一线执勤。2月1日,在全家的支持下,王汝亮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这份请战书上不仅有他个人的签名和红手印,还有家里其他4口人的签名和红手印。

2月1日以来,王汝亮先后在汝郏交界卡点、汝州东站卡点执勤。每天从早晨7时进入卡点,一直要到晚上9时才能回家,中间轮流吃饭,冷了就跺跺脚。“虽然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再说家里这么支持我,我一定得执好勤、站好岗。”

交警+护士 小夫妻共赴抗疫前线

“园园,这会儿在哪儿?吃饭了吗?一定不能大意,做好防护,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你平平安安……”

1月29日12点多,正在设卡盘查车辆的汝州市交警肖寒胜趁着任务间隙,给妻子郭晓园拨通了视频电话。郭晓园是汝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夫妻二人共赴抗疫前线,连续几天都没吃过一顿团圆饭,只能靠电话互相关心和支持,把家中仅有9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

肖寒胜表示,我们两人都在疫情一线,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守好“大家”,才能保住我们的“小家”,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

“火线”入党誓言战疫情

“作为一名青年辅警,我要在抗疫一线中冲锋向前,接受淬炼,这是我在入党前对人生的一次庄严宣誓!”这是舞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栗冰天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的一句话。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舞钢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卡点上,把党组织管理延伸到基层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栗冰天看到身边一个个党员不辞辛苦战斗在抗疫一线,深受触动,2月9日向交警大队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警民携手共筑疫情“防火墙”

公安民警舍小家为大家,人民群众也纷纷献爱心,表达对人民警察的诚挚问候。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公安局矿工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交警遇上了暖心事。从2月5日早上开始,执勤点附近居民楼上,一名爱心市民定时定点从6楼阳台顺下食物,向交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2月6日上午,矿工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郑胜利发了一段视频,当天早上8点多,市区凌云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北侧居民楼中单元六楼阳台上,一位女士正用绳子给楼下的执勤交警送餐,“今天再给你们送点东西,我也没别的啥,你们放心吃吧。”里面装着水果、牛奶、八宝粥和烙馍。随后,她又顺下一个保温桶,里面盛满了炒菜。

郑胜利说,前些天疫情升级,凌云路、平安大道相关路段封锁,他们所在的执勤岗哨正好位于居民楼下。

2月5日早上,大家正在执勤,听到楼上有人在喊他们,原来是要送早餐。餐袋里还夹着一张纸,上面写道:“所有食物请放心食用,熟食都经过高温消毒。水果不太好看,经盐水泡过。其他酒精喷洒过。有几个一次性手套,小袋装垃圾用。中午别在外面吃了,再给你们送点饭。你们是有家不能回的人!”

看了这封信,大家伙儿眼都红了。一定要站好每一班岗,为群众保平安。郑胜利说,就这样,爱心阿姨开始隔空送餐了。

“平安平顶山”发布的《一根18米的绳子、一个保温桶,暖哭所有在场民警》经人民网微博转载后迅速登上热搜,网友以“6楼居民18米长绳吊保温桶为民警送饭”为话题展开讨论,中国网、头条新闻、北京青年报、中原盾分别转载,目前视频累计点击量达400万次。

2月8日上午,市浩博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治洋一行来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为交通防控卡点一线民警辅警捐赠了2000副橡胶防护手套。这是他们想方设法从外地购买的,希望能够帮助一线执勤民警提升防护水平。

2月8日是元宵佳节,当天上午,爱心企业为市公安交通管理支队高速巡逻大队捐赠了一批汤圆等食品。爱心企业负责人郭雪娜表示,这个元宵节注定不平凡,许多人要坚守岗位和疫情抗争,不能和家人团聚。他们很辛苦、很伟大。

234国道平襄界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机动二大队负责人刘军说:“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令人暖心。请广大市民放心,疫情不除,决不收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