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渊源
作者: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来源: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3-02 浏览次数: 浏览

应氏出自姬姓。周武王第四子应叔被封于应(应国故都在今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滍阳镇),为应侯,子孙以封国为姓,遂为应氏。

  滍阳应氏。滍阳,应国故城,在今河南省平顶山市。有西周应国贵族墓,发掘出大量文物。据先贤记载和20世纪90年代末的考古发现,义乌应氏,源出姬姓,郡望汝南。公元前1046年至公元前1043年间,西周武王姬发封四子姬达(出自雍妃)为应候,尔后立国为应国(今河南省宝丰以东、鲁山东南及平顶山市区、叶县、郏县、襄城一带),并以鹰为族徽,子孙以国为姓。姬达更名为应叔,字儒林,号仁寿讳韩,即应氏太始祖。应叔等先祖们在应国历经三百五十余年的治国安邦,创造了西周时期应国的辉煌历史,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作出了重大贡献。应姓自周朝诞生后,历时三千多年,以鹰的性格,鹰的意志传延给子孙后代。不忘祖训,品德立身,勤俭持家,艰苦创业。人才辈出,名人耀眼。东汉末三国初“建安七子”之一的应易公(字德琏)曾名扬四海。晋元帝间,应氏第46世祖詹公,字思远,仕太子舍人;大兴年间,随元帝渡江南下,敕封为镇南大将军、平远冠阳侯、忠国武平王,守括婺两州,逝后安厝永康小河头(又称官田),二子于太和三年戊辰公元368年,将其父灵柩从永康 官田转葬钱塘赤水乡,建塔曰“六和”,寓意“吉祥、如意、致和”,以祈镇一方风水。唐兴元间靖国节度使彪,生节岩、傅岩。节岩先居古竹畈,后徙缙云。傅岩于唐太和间任台州经略,封太子小傅,遂移家于台之怀仁下角(仙居夏阁)。傅岩生六子,次子讳德 ,字禹治,遭世多故,不安厥居,于唐太启间徙居婺之永康可投,居观音堂后,为永康可投应氏一世祖。宋时孟明,字仲实,登隆兴癸未进士,仕主吏部侍郎,赠少师。宋庆元年间,少师孟明公之叔父二十府君迁居义治北铜墩里(今稠城街道下骆宅北)为应氏来义始祖,距今有800余年历史。万三公从铜墩里迁居应界园,生尚一、尚二。尚二生元三府君。元三府君赘居乌磐院陈氏,生息繁衍。尔后,析居塘头应、东陶、东洪、里宅诸村,发族发丁,光宗耀祖。此外,首次将后宅高塘、江东端头、北苑张村、东塘楼村等散居全市的应氏正式汇入《义乌应氏宗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