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花开春满园——鲁山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综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浏览

道德花开春满园。

21晚,鲁山县广电局演播大厅内温情四溢、爱心流淌,鲁山县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10名道德模范依次上台,接受奖杯、荣誉证书和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在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暖心瞬间,在一段段爱与感动的情感交流中,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他们的闪亮人生。

凡人善举聚大爱,尚德之风暖鲁山。道德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彰显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模范。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说。

为集中展示全县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广泛地动员全县人民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鲁山县文明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级各单位先后推荐了80多名道德模范候选人,经县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汇总筛选,确定15名正式候选人,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10位道德模范。在这10名道德模范身上,聚合了忠诚、正义、敬业、奉献、善良、贤孝等足以让人们震撼与感动的道德元素。

10名道德模范扎根鲁山大地,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行书写着做人的本分,展现着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温暖。

助人为乐模范刘忠良是一名公务员,他用平凡的举动帮助急需帮助的孩子,让她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包容世界的爱心,显示了人生价值所在。

当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巴出现异常之际,程宏伟紧急叫停客车,迅速疏散人员。仅仅三分钟后,身后的客车就被熊熊大火吞没,24名乘客安然无恙。他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

见义勇为模范刘振亚,在湖南衡水河畔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托举起两个鲜活的生命,被誉为最美河南小贩

人生之道,诚信为本——是姬延芝信奉和坚守的行为准则。她帮扶贫困学生、关爱弱势群体,以诚信之心对待身边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被评为诚实守信模范。

孝老爱亲模范陈文可白天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夜晚照料身患绝症的母亲。近三年的严寒酷暑,她在孝老爱亲的乐章里,闪耀着感人的音符。

沧海桑田彰显不渝本色,地老天荒昭示人间真情。孝老爱亲模范薛玉娥,丈夫因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她五年来不离不弃,床前侍奉相守。

孝老爱亲模范叶秋芳,母亲年迈多病、儿子患尿毒症、儿媳患癫痫病……她用坚强挺拔的脊梁,支撑起一个多难的家。

敬业奉献模范燕鹏辉是广电系统的一名幕后功臣。没有鲜花和掌声,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守护着电视网络的畅通。

敬业奉献模范李建,父亲身患绝症躺在病床,他把护理老人的重任托付妻子,毅然带领维修人员一线奋战。

敬业奉献模范郭淑琴用十七年的六千多个日日夜夜,坚守在大街小巷,以一把扫帚作笔,书写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环卫工。

鲁山县马楼乡党委书记田朝阳说:大力评选表彰道德模范顺民心合民意,能树正气压邪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乡道德模范刘振亚的事迹影响很大,全乡孝老爱亲,勤劳脱贫的典型不断涌现。我们正在开展五星农户评选活动,在群众身边选树更多正面典型,更好弘扬正能量。

鲁山县文明办副主任刘阿蕊说:县里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道德模范的事迹正是现在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弘扬的。我们今后会继续做好道德模范的宣传和弘扬工作,让更多的人学习道德模范,成为道德模范,不断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鲁山县评选道德模范,为他们送上掌声和鲜花,献上尊重和敬仰,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鲁山县委副书记、县文明委主任王卫锋说。

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表示,要在全县掀起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敬业爱岗,奉献担当,为建设平安幸福新鲁山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常洪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