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1-03-31
  • 主题分类
  • 2010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1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时间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1年的工作打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5-2665523。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通过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13749条,其中市政府办公室公开10170条。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35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261条、规划计划类72条、行政许可类348条、其他类信息1031条。全年编辑出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总第54期)。各县(市、区)公开信息1517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截止2010年12月31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其中1件申请公开的文件内容为关于废止和保留部分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已按程序和时限予以答复。其余3件申请为叶县城关乡沟李村村民范海涛等3人要求公开涉及农村土地征用、转用的文件,且3件申请内容基本相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内告知了申请人获取这些信息的渠道为叶县政府。但申请人范海涛等在未同叶县政府沟通的情况下,即认为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存在行政不作为,侵犯了其知情权,于2010年12月8日向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省人民政府受理并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复议案件答复通知书(〔2011〕豫政复被受字第3号)。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在收到通知以后,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经过慎重研究,并与市政府法制办一起和省政府法制办多次沟通,认为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文件牵涉其个人利益,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应予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已经于2011年2月17日上午将要求公开的文件复印一式3份,面交申请人范海涛等。范海涛等人已经撤回对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申请。

  各县(市)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同意公开22件。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诉讼和申诉。

  三、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和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对领导机构、工作成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成为了单位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由于领导重视,人员、资金有保障,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着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在把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落到实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的同时,又狠抓了制度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还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顶山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平顶山市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平顶山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评制度》。

  (三)拓展公开范围,增加公开内容

  公开办于2010年3月10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0〕48号),将水、电、气、公交、供暖等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监管范围,将这些单位的收费标准、办事流程、服务指南等人民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到位。

  (四)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公开水平

  为了便于监督各责任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要求各责任单位将本单位2007年-2009年制发的行政文标题及对应的文号打印清单报信息公开办审查备案,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极大地提升了全市的公开水平。

  (五)严格保密审查,杜绝泄密发生

  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在实处,增强可操作性,以全省网上公开政府信息保密检查为契机,会同办公室保密审查委员会商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具体办法和程序,明确了各级责任人,从制度和程序上杜绝泄密事件。

  四、2011年工作打算

  2011年,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省电子政务室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与市档案局密切协作,力争在上半年建成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

  (三)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对待每一起公开申请,做到书面受理、书面答复、于法有据、无懈可击。(四)搞好业务培训。按照省电子政务室要求,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