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逐项办、逐级办”到“一人办” 我市在全省首推“独任行政审批制”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提速,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实现全环节事项的一次办结。9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国权说,这是我市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和壮大,优化营商环境而推出的又一大胆创新举措。

独任行政审批制是指行政审批的受理、审查、决定职责合并,即三岗合一,通过正式授权任命独任行政审批官,按照企业办事需求相对集中审批权,实现全环节、一个人、一次办,进一步解决部门存在的内部业务交叉、多人多级办理等问题,让企业办事从逐项办、逐级办变为一人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之前的改革举措进行创新整合,将已经实施的一业一证”“免申通办等改革与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有机结合,在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况下,让更多事项实现当场办结,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达到方便企业与群众办事的目的。

独任行政审批官由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担任,实行资格授权制,经审查合格报经局长办公会同意后,由局长授权,授权期限为两年。

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第一批独任行政审批制事项清单共涉及69项行政审批事项。

为确保独任行政审批官工作质量,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定期或者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独任行政审批官考评,对独任行政审批官办结件每季度抽查一次,抽取件比例原则上为办结件的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