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09-10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公告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2018年教育工作回顾、主要做法、需要说明的事项、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底,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到3912626人次,日均访问量达10719人次;我局官方微信公共号关注用户达到88770人次,政务微博关注量为10270个。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已成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今年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教育信息共4489条,官方微信公共号公布共879条,涉及教育管理政策、专项资金使用、人事工作信息、招生考试、体育动态和单位工作信息等

二、2018年教育工作回顾

一是筑牢了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经常性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党务干部300多人次,上党课196场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召开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创建活动,理顺中小学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2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党建示范校,48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校。丰富党建载体,开展“党旗红校园”“党徽耀讲台”“三亮三展”“党员一带一”“双学双比双争”活动,积极创建“三型”党组织和“红旗”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卓有成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部署开展“以案促改”“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全面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正在构建。

二是赢得了支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体育工作,周斌书记、张雷明市长、刘颖副市长多次调研指导,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得到了破解。周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高规格的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营造了良好地尊师重教氛围。张市长先后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工作推进会等,推动出台《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平顶山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暂行办法》,为加快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提供了坚强保障。刘颖副市长深入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开展调研,全力推进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重视支持教育工作,教育、发改、财政、国土、住建、规划六部门出台《平顶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叶县和高新区投入资金13.04亿元,保障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顺利通过。全市各县(市、区)教育经费投入73.7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3.97%。

三是改善了条件。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1870个,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5所,普惠率达到8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全面改薄”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292所,增加学位43709个,校舍类总开工率、总竣工率,设施设备类总完成率三项指标全省排名均居第1位。“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学校167所,“消除大班额”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完工69所。落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资金1.31亿元,完成维修改造项目153个。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分别降低11.91和9.49个百分点,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开工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416套。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资金2344万元,实施普通高中改造项目8个。市实验高中已搬至新校区,市一高迁建项目正在推进。落实资金1055万元,实施14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140个全民健身路径、4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开工建设郏县室内全民健身中心。全市贫困村实现健身器材全覆盖,全部达到体育脱贫标准,被评为“河南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四是提高了质量。强化立德树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开展“最美大课间”展评、中学生“晨光”体育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学生日常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国防教育进一步融合,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落实市长基础教育质量奖。高考各批次上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本上线率25.14%,二本以上上线率66.38%,实现了“九连增”。开展新教育实验成果展示、第七届中小学“教科研活动月”、首届“校本研修活动月”、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评比、“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络直播教研活动等系列教研活动。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全省“电教教材与资源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先进单位”“教育电视台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大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吸引企业投资255万元。累计开展社区教育公益培训3000余场,惠及居民10多万人次。完善业余训练体系,切实提升我市竞技体育实力。输送97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省队训练。十三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摘取74枚奖牌,获得“青少年竞技人才培养贡献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社会组以总分894分位居全省第二名,获得“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宝丰县城关镇创建为省级体育特色小镇,舞钢环湖国际马拉松邀请赛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2018年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五是锤炼了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向李芳、张玉滚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巡讲、师德师风宣传月等活动,11名教师被评为2018年度“鹰城最美教师”和“河南最美教师”,250名校长、教师分别获得省、市级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制定师德师风监测和问责制度。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招聘各类教师2596人,完成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定向招生计划167人,返聘退休教师506人。加强教师培训,构建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完成国培4696人次,其他各级培训6.5万人次。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养提升‘六三’工程”,启动“启航、远航、领航”计划,组织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第四届名师(名班主任)、首届学科领雁人才培育对象分别进行提升培训、跟岗研修等。评选第五届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213名。认定22个第三批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中原名师工作室通过考核验收。落实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发放乡村教师补助3716.43万元,惠及乡村教师11778人;落实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34名教师受益。选派88名优秀教师参加“两区”支教,120名市属学校教师参加对口支教。

六是回应了关切。落实各类资金2.46亿余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52万人次,做到“应助尽助”。推广鲁山县“励志墙”“成长树”、让资助和育人相结合的经验做法,全省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我市召开。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我市规范学校食堂营养餐工作经验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决策参考》刊发,并得到霍金花副省长的批示。“春风行动”扩展到全市农村251所学校、1536名教师和14436名学生,累计捐赠物品折合共计4254.158万元。2018年全省“两会”期间,河南日报以《平顶山:教育扶贫消融贫困“冰花”》为题,对我市的“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全面改薄”“营养餐”等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报道。投入资金60.6万元,依托鲁山县职教中心、叶县中等专业学校,开展9期“精准扶贫培训班”,培训464人次,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的154.7%。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做到“应入尽入”,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保护。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排查整改校外培训机构1274个,取缔无证幼儿园124所,整改、整合、准入143所,整治无证幼儿园的做法被《教育时报》报道,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受理查结举报53件,处理相关违规人员13人。加强民办学校服务管理,对25所民办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奖励,取缔不合格民办中小学2所。“人防、物防、技防”多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人脸识别、“智慧用电”等安防设施逐步落地。试点应用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2018年未成年人溺亡人数同比下降50%,被评为“全省学生安全公益项目落实先进单位”“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荣获“河南省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宣传、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老干部服务、关心下一代、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统计与分析、节能减排等工作也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公文处理、政务公开、市长热线、应急管理、提案议案办理等工作分别受到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表彰。

三、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牵头实施、各科室(单位)分工负责,会同信息中心共同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做到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利用《平顶山市教育局发文处理笺》,在制发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的发布范围。同时,要求各科室明确服务承诺和办事流程,并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二是细化标准,强化制度保障。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细化了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各环节及程序,完善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发布机制,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为规范。为扩大信息传播面,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我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公布政务信息。继续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的宣传作用,通过平顶山教育局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人事招聘、招生考试、政策解读、公示公告等重要信息。

三是强化督导,拓宽公开渠道。在信息发布工作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从群众需要出发,除涉密信息外,“应公开全公开、可公开尽公开”。以平顶山教育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开设“教育局文件、公告通知、教育新闻、政务咨询、人事服务平台、办事指南、工程建设领域信息项目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等栏目,升级“平顶山教育城域网”门户网站建设,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提高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使用率,及时更新内容,快速发布信息;通过各种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提供咨询、监督、建议、交流、投诉等服务,及时、完备地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设立办事指示标牌,方便来访群众查询办事流程、科室职能、相关政策。

四是及时更新,规范工作日常。对局年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及实施情况、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办事标准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结果、监督办法、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全面及时更新。根据《条例》和《实施办法》要求,主动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积极了解掌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确保按时规范办理。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是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是政府支出与收费。根据教育部门的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我局严格做到了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政府信息和不涉密信息。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科室和单位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制度落实不够。有的科室未严格执行制度,未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科室一项日常工作开展,执行力度不够。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科室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多牵头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更好地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