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21-00004
  • 发布日期
  • 2021-07-22
  • 主题分类
  • 市财政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下一步“一卡通”管理重点工作是如何部署的?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我市“一卡通”管理工作部署,到2023年6月底基本实现总体目标,主要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按照工作方案,下一步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公布补贴政策清单。市财政部门会同补贴项目市级主管部门梳理由中央、省级和市级设定,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政策和项目(涉密补贴项目除外),形成《平顶山市(含中央、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同时,指导县级做好本地补贴政策和项目梳理、形成本地补贴政策清单等工作,于2021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开,以后年度动态调整及时公布。

二是开设补贴信息公开专栏。2021年6月底前,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补贴信息公开专栏,统一专栏样式和展示内容,明确补贴信息上传方式和责任分工,开发个人补贴发放结果线上查询功能,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搭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按照全省部署,2021年底前后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应用“一卡通”系统,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发放项目创建、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资金申请支付、发放清单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并不断拓展完善“一卡通”系统补贴发放数据集中管理、比对分析、信息上报等功能。编制操作手册及讲解视频,组织开展业务及系统操作培训。

四是规范代发金融机构。1.已选定代发金融机构,实行一人一张银行卡集中发放补贴的县(市、区),暂保持现行发放模式;尚未实行一人一张银行卡集中发放补贴的县(市、区),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模式。按照省级与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签订委托代理协议情况,指导县级财政部门依法与本地代发金融机构签订补贴资金代发协议,明确办卡激活、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代发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2.各级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指导代发金融机构规范有序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督促代发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代发协议,提高补贴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准确性,向群众免费提供便捷、及时的办卡激活、查询取款、补贴发放到账信息告知等服务,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及时提供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五是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按照全省部署,2021年底前后,研究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明确操作权限,规范程序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合理确定补贴资金兑付时限要求,实行限时办理,切实加快补贴资金结算进度。县(市、区)财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牵头制定补贴资金发放操作规程,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一卡通”管理措施。

六是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利用。根据补贴对象资格审核需要,统筹利用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明确数据共享内容、方式和责任,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扶贫、残联等相关部门数据归集共享,依法保护共享数据安全。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督促指导本系统(相关部门)加强补贴对象资格审核,借助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获取相关部门数据信息,实现大数据比对筛查,提高审核效率和精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