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0sybj/2022-00004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 主题分类
  • 工作动态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 浏览

2021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共平顶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平顶山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围绕全市医疗保障中心工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提升医保部门服务效能,重点做好制度建设、法治宣传、经办政务服务等工作,大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职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医保部门服务效能

1.出台专项工作方案,确保责任落实。根据市依法治市工作重点,结合医疗保障部门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全局,同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出台《平顶山市医疗保障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在履行医保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印发《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并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医保领域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压缩医保办理时限,打通聚焦群众和用人单位、两定机构、医保办事企业的“堵点”“痛点”。清理医保定点机构不必要的申请条件和要求,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定点管理,并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服务,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了医保经办业务“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减少办事群众反复排队,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3.抓好任务部署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成立一把手为组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二是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度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做好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系统行风建设等工作,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履职能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健全制度设备,确保实现依法行政。一是完善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摄像机等执法设备,同时建立使用管理制度并有专门记录。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制定医保政策、签订合同、行政执法等各项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法律意见。现有内聘法律顾问2人,外聘专家及律师各1人,并聘用了河南民华律师事务所。三是建立完善了《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等工作制度。

2.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执法资格认证。按照市司法局2021年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时间安排,于7月份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并组织医保系统28名干部进行了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通过此次考试,提升了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了医保干部法治意识,为推进全市医保系统依法行政打下了良好基础。

3.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医保系统行风。以增强综合业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为目标,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行动,整体提升了全市医保系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持续推进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落地落实落细,实现医保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深入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实及成果应用,提升医疗保障服务管理质效。组织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医保经办管理水平和窗口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三)规范行政执法,做好执法公示案卷评查

1.完善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为助力我市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市司法局要求,在市政府网站开辟的“平顶山市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中,对“行政执法事前公示”栏下的16个模块,“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示”栏下的5个模块共计21个版块内容进行了填报上传,完成了执法信息公示,确保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我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省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全市医保系统自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评选出先进单位2家,优秀案卷3份,有力推动了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四)加强基金监管,推进执法责任制落实到位

1.组织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联合市卫健委,自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重点查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

2.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按照省局文件要求,2月底印发了我市《持续深入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医保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自3月份开始,对辖区内全部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

3.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组织召开了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医保〔2021〕46号),建立健全了行刑衔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卫健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联合执法等精准打击欺诈骗保力度,重点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行为。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共检查1484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全覆盖检查,移交司法机关欺诈骗保案例12起,行政处罚39起,罚没款98.59万元。

(五)做好疫情防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1.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制定印发了《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发布医保工作动态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疫情防控信息知晓度。

2.做好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认真落实新冠疫苗采购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相关要求,组织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及时上解预算资金并将接种费用全额支付给疫苗接种机构,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3.落实政策优化经办服务。按照“两个确保”要求,落实好我省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并结合疫情变化需要,统筹做好预付医疗机构费用、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结算、申请财政补贴、异地就医患者身份核实等工作。继续推行“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延期办”、“放心办”等便民举措,落实好门诊重特大疾病“长处方”报销政策,放宽业务办理时限,保障经办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六)教育宣传推广,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1.注重职工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认真落实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行政处罚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2.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全市各级医保机构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宣讲解读、解答医疗常见问题、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形式,在广场、小区、学院、定点医疗机构等场所,对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集中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营造了“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氛围。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市共发放宣传折页近30000余份、宣传海报12000多份、医保政策问答手册35000多份、《学习读本》10000多册、悬挂横幅500多幅、宣传展板150块、设置咨询台80个、为群众免费义诊800余人次,现场为群众答疑医保政策200余人次。

3.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展开政策宣传。依托三方机构下沉乡镇基层宣传推广,加大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多层次引导参保群众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确保推广宣传全覆盖。将平煤总医院列为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试点单位,升级改造自助一体机设备,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减少了参保人员排队等候时间,减轻了医院工作人员压力。2021年,共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累计发放2000余万份宣传海报、知识手册、桌台等物料,实现宣传政策全覆盖,全市(含汝州)累计激活电子医保凭证170万余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医疗保障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仍然薄弱,法制机构的人员力量相对不足,人员法律素养有待加强

2.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主要依靠街头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LED显示屏等方式,宣传方式有待丰富,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3.医保综合窗口业务性强,政策面广,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要求较高,受编制影响,目前工作人员较少,一些聘用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窗口服务流程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步打算

1.扩充人才队伍。通过招才引智、事业编招录等方式,选拔录用高素质人才,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才队伍。

2.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医保大讲堂等活动,通过会议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法律、法规、医保业务知识和经办服务的学习,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综合履职能力

3.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推进医保经办业务“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医保窗口全体业务经办人员的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水平。

4.丰富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活动,丰富普法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及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