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02
  • 主题分类
  • 粮油调控、储备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夏粮收购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

认真做好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部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局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切实做好 2022 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国粮粮〔2022〕93 号)和河南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 2022 年夏粮收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做好夏粮收购工作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当前粮食市场形势错综复杂,做好粮食收购工作,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有利于保障粮食市场运行平稳,是保障我市粮食安全的现实要求,意义十分重大。各县(市)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粮食安全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夏粮收购工作,严格执行夏粮收购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夏粮收购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

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激发市场活力,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拉粮”,扎实做好资金筹措、 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搞活市场流通,坚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鼓励多元主体有序入市收购。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政府层面战略协作,推动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地方粮食调控收购”模式,发挥地方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资源优势,培育龙头加工企业,服务粮食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健全完善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为夏粮收购提供有利条件。加强组织协调,按照《河南省2022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方案》做好预案启动准备工作,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加强银企对接,保障小麦收购贷款及时足额到位,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按质论价,不得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严格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有关规定,加强入库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发现不合格粮食要按照《平顶山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及时妥善处置,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粮食出入库作业监管,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和疫情防控

要严格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粮食收购工作,指导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出现疫情的地区,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创新方式,采取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收购工作的影响。坚决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坚持公开透明、灵活高效、便民利企原则,做好收购备案工作。持续优化为农为企服务,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认真落实节粮减损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提供清理烘干、储粮保管、加工转化等服务,指导农户做好新粮整理晾晒,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帮助农户降低损失。指导企业升级改造仓储设施,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装备,规范仓储管理,在储存安全的基础上,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优化收购现场服务,坚持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在醒目位置公示粮食收购品种, 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台,做好咨询讲解、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增设收购网点、上门收购等方式,不断优化收购流程,方便农民售粮。

四、强化监测预警,多措并举保障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要充分发挥新型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切实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主要粮油品种生产、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认真做好夏粮收购相关统计和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农民售粮进展和市场价格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有效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公示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强收购政策宣传解读,优化信息发布机制,主动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收购进展等信息,为农民售粮和企业经营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引导市场预期,主动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增强系统观念,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统筹做好夏粮收购和生产、加工、储备、销售等各环节工作,形成粮食市场保供稳市合力。与中储粮直属企业要密切沟通配合,推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吞吐调节作用。

五、强化执法监管,维护夏粮收购良好市场秩序

要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串通垄断价格、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加强涉粮资金监管,坚决维护好收购秩序。市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各单位开展粮食收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六、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措施安排,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对收购过程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间沟通协调,及时妥善应对。要加强督导调研调度,适时组织调研组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种粮农民、收购企业、 基层粮所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现场解决收购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收购工作安排。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市局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