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社局:凝心聚力抗疫情 强化服务保民生

作者:  来源:中宏网河南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次数:

 5月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顶山的宁静和安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

  疫情之下的民生服务保障是最温暖、最硬核的民生。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平顶山市人社系统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坚决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手全力以赴抓实疫情防控,一手稳扎稳打做好民生保障,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公共服务不断不乱。

  迅速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平顶山市人社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状态下的工作和管理模式,要求各部门压实工作职责,克服困难挑战,全力确保人社系统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公共服务不断不乱,切实践行特殊时期“人社工作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部署完毕,市人社局及时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一步充实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人员安排,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班子成员靠前抓、工作专班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强化调度,精准推进,确保指挥号令畅通、防控有力有序,要求24小时值守。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人社局也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奋楫笃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抗击疫情与民生保障并进。全市人社系统迅速形成组织力和战斗力,及时有序投入各项工作。

图片3.png 

图为:平顶山市人社局党组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奋战抗疫第一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此轮疫情来势猛、发展快,要克服疲劳厌战情绪,按照要求严格值守,同时积极宣传人社政策,把惠民惠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5月5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就来到湛河区轻工路街道人社局负责的3个卡点,叮嘱下沉党员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从严从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4.png 

图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左二)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报名!”“我能第一时间到岗,请组织放心”……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市人社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有220余名同志赴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协助开展物资配送、卡点值守、核酸检测、走访排查等工作。

  市人事考试中心主任宋珂与同在人社系统工作的妻子李亚丽齐上阵、共冲锋,他们坚信守护好“大家”才能保护好“小家”;市失业保险管理中心的李志强、徐艺博克服家中老人需要照顾、孩子无人看管等困难,每天坚持按时到社区报到,认领任务、履行职责……志愿服务中,大家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又体现人文关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社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扎根之乡便是家乡。在对城区进行周密部署的同时,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在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发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工作作风,全天候驻村值守,和村“两委”干部携手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为确保“双报到”联防联控工作高质量开展,该局在总结之前下沉社区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在每个卡点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每天一报告、每周一小结、每天互通一次情况,对各卡点每半天进行一次巡检,进行一站式后勤保障,每天重点宣传一项人社政策。

  截至目前,该局已在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达到223人,累计在137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940人次,服务时长3550小时。

5.png 

图为:市人社局党员干部化身“大白”,助力社区核酸检测

  恪尽职守保运转

  疫情之下,民生至上。

  就业、社保、失业、养老……人社每项工作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社工作“不断档”、人社服务“不掉线”,该局持续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线上会议等方式,做好多项重点工作部署。

  多措并举抓就业。开展线上服务行动,及时下发通知,公布推广信息,协助富士康郑州公司等企业招聘用工,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完善对接机制。由市人才交流中心牵头,组织建立多个用工服务保障微信群,与全市近500家企业保持动态联系,企业有招聘信息可随时在群里发布。加大就业监测频次,详细掌握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用工情况,通过多渠道牵线搭桥,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服务。

  守牢退休人员“钱袋子”。为避免疫情管控隔离、信息系统停用等因素造成工作不畅、影响养老金发放等情况,市社保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事不过夜的决心,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凝心聚力织密抗疫志愿服务“守护网”、社保待遇发放“民生网”、全国统筹上线“信息网”,督促指导全市社保经办机构稳扎稳打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市本级7.85万名企业退休职工、1.6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均已足额发放到位。

  用心用情惠民生。充分发挥“智慧人社”APP等载体作用,大力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并积极通过微视频等方式,加大线上经办指导力度,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及短视频平台,深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各类惠企政策及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人社政策知晓率,让政策和服务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要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顽强拼搏精神,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5月10日,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侯树辉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玉花园小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鼓励下沉党员干部展现人社力量、彰显人社担当。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一张行军床,一个睡袋,不少人社干部坚守一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与此同时,在县区,在基层社保所,越来越多的人社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微光成炬,他们用自身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风貌,为平顶山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