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自动延期、全程网办……疫情期间,平顶山服务市场主体有妙招

作者:  来源: 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次数: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助企惠企便民再出实招!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平顶山市自56日起开始实施静态化管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鹰城38万市场主体的权益将如何保障?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布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平市监办〔2022106号)助企惠企政策,决定采取许可证自动延期、全程网办、告知承诺等多元化多方式服务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工作,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今年首个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惠企助企服务措施,也是全省首个疫情市场监管全覆盖“特别”服务举措。  

56日该政策发布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落实疫情防控新型居家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线上帮扶预约渠道,已经陆续为多家企业的提供了帮扶服务,仅57日当天便受理办结企业申请行政许可9件,帮扶企业事项涵盖药品经营综合许可、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变更许可等。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服务为先,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针对市场主体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出的特殊需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中的难题。  

57日,由于质量负责人变更,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在平顶山的8个分公司急需变更相应质量负责人,线上同时申请变更《药品经营综合许可证》质量负责人。该企业在提交了变更承诺后,当天下午便全部完成许可审核,保障了该企业8家分公司药店正常经营。  

57日,位于郏县的河南豫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申请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网上提交了申请。应企业经营需求,工作人员线上进行指导帮扶,后经审查依法受理,当日便安排远程委托现场检查,下午为企业核发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59日,平顶山市三郎玉泉饮料有限公司即时申请及时变更法定代表人等许可事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应企业实际需求,已为20多家企业提供了线上帮扶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坚持两个持续:即持续做好服务企业线上“帮办+模板+指导 ”助企新模式;持续做好放权赋能“权限下放+市县通办+统一指派+服务前移+流程再造”企业开办鹰城模式。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根据该项便民政策,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加强许可与监管信息互通衔接,证照(备案凭证)寄递服务等举措,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充分做到了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化,真正做到了让惠企便民落到实处,比服务,赛速度,让企业安心,让企业满意。  为人民服务不打烊,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平顶山市助企惠企一直在路上……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

平市监办〔2022〕106号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高新区分局:

  根据平顶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5月6日发布的《关于对市主城五区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2022〕 15 号)《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 16 号),由于当前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减少人员集聚,市主城五区各政务大厅暂停服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放管服效”改革要求,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针对广大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企业开办、行政许可等事项的相关诉求,在落实居家办公要求的前提下,推行不见面审批,尽最大努力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经市局研究决定,采取许可证自动延期、全程网办、告知承诺等多元化多方式服务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工作,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许可证自动延期

  本市范围内,凡是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发证的许可证,面临需要延续换证的,证书有效期截止日期根据市主城区各政务大厅暂停服务的时限长度(自2022年5月6日起算)自动相应延长。已受理的延续换证申请,视疫情可控程度安排现场检查。待疫情可控,各政务大厅恢复线下服务后,申请人应当在法定时限之内提出延续换证申请。

  对于上述因疫情影响许可证延续换证的市场主体,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得以证书超期为由进行查处。对于上述因疫情影响生产证书有效期顺延的产品,流通至市外因证书超期被查处的,发证部门应当帮助市场主体向相关部门解释沟通,需开具证明的,给予大力支持。

大力推行全程网办

  全市范围内已经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可以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河南掌上登记APP等途径进行企业登记网上办、指尖办。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许可(备案)事项参照企业登记事项实施全程网办,涉及现场检查的,视疫情可控程度安排现场检查。

变更事项现场检查改为承诺告知

  疫情防控期间,药品经营零售企业的许可证申请变更、需要现场检查的,可以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在企业提交变更申请和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承诺后,先行办理有关许可事项变更,在当地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解除后30日内完成现场检查。

  其他属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许可证变更事项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现场检查的,可参照药品经营零售企业的告知承诺形式执行。

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全市范围内已经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全覆盖,市场主体在完成登记之后,可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版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取得纸质版营业执照的,在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之后,即为履行了亮照义务。

加强许可与监管信息互通衔接

  全市范围内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应当加强许可与监管事项衔接。对于由于疫情管控原因申请人无法及时获得防控期间审核通过的许可证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得以无证经营为由对其进行处罚。

证照(备案凭证)寄递服务

  鼓励有条件居家打印纸质版证照(备案凭证)的部门,在完成线上审批之后,采用邮寄方式,将纸质版证照(备案凭证)通过邮寄方式寄给申请人。

开展线上预约帮扶

  开通线上帮扶预约渠道,需要帮扶服务的市场主体,可以在关注“鹰城开办企业便利通”微信公众号之后,在公众号信息留言中填写需要线上帮扶的事项和联系方式来进行预约。

服务为先、一企一策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服务为先,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针对市场主体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出的特殊需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市场主体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中的实际困难。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