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次数:

50名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


7月20日,从市司法局传来消息,近日我市新选任的50名人民监督员通过网络初任培训,掌握了与监督员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正式上岗履职。

为确保我市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顺利开展,选任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扎实群众基础的人民监督员队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有序推进人民监督员履职工作。1月6日起,我市司法局在多个媒体平台发布选任公告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报名。按照选任名额120%的比例规定,最终确定73名考察对象。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联合成立四个考察组,先后深入58个单位,对选任对象逐一实地考察,选出了新一届(第二届)50名人民监督员。

本届公开选任的50名人民监督员来自不同领域和行业,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教授、律师、企事业职工等。其任期共5年,任期内将参与、监督我市检察办案活动。

自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以来,市司法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密切协作,完善了选任管理使用的系列制度,推动我市人民监督员工作创新发展。首届人民监督员共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136起,参加业务培训、参观学习、现场观摩、调研座谈等活动367人次,充分发挥了人民监督员代表人民群众对检察司法活动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