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44
  • 发布日期
  • 2022-04-15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浏览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能级,加快鹰城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推动全市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市场主体的发育程度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活力。深入推进“四库四转”,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全年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动能转换的攻坚时期,正处在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的关键阶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制定出台《若干意见》正逢其时,对全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过程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2022年初,市发改委牵头启动了《若干意见》的前期起草工作。市发改、统计部门多次就《若干意见》讨论推敲,并认真征求各县(市、区)及市工信、财政、市场监管、金融等相关部门意见,相关单位围绕落实落地落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市发改委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对《若干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通过了市政府办法制审核。2022年3月16日,经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31日,以平政〔2022〕10号印发实施。

三、目标任务

  《若干意见》主要目标任务是:经过4年的努力,通过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规改股”企业名录库、“股上市”企业培育库,强化“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政策扶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奖励引导,2021年实现“个转企”300户,“小升规”500家,“规改股”5家,“股上市”1家;到2023年,力争实现“个转企”600户、“小升规”1200家、“规改股”15家、“股上市”3家;到2025年,力争实现“个转企”1000户、“小升规”2000家、“规改股”30家、“股上市”6家,“四转”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企业总体规模、群体结构和综合实力基本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四、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按照政府引导、主体自愿、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积极建立四类市场主体培育库,大力促进市场主体“四库四转”,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四年努力,到2025年,企业总体规模、群体结构和综合实力基本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总体目标分年度明确了“四转”任务,其中2022年实现“个转企”300户、“小升规”500家、“规改股”5家、“股上市”1家。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明确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相关工作及支持政策,包括4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主要是:分类建立重点对象培育库、推动其达到入库规模和条件、具体的考核奖励政策等。

1.大力鼓励“个转企”,有效提高竞争力。一是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二是强化“个转企”政策扶持;三是加大“个转企”金融支持力度;四是实施“个转企”奖励引导。

2.大力推动“小升规”,促进企业提能升级。一是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二是完善“小升规”扶持政策;三是依法依规“进库纳统”;四是加大“小升规”奖励考核。

3.大力引导“规改股”,规范改制优化营运。一是建立“规改股”企业名录库;二是积极解决改制难题;三是支持企业多方式融资;四是加大“规改股”扶持力度。

4.大力支持“股上市”,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二是构建最优上市环境;三是支持设立持股平台;四是分段奖励强化激励。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兑现政策、强化督导、加大宣传等方面。全市成立“四库四转”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通报各部门、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领导小组之下对应设立四个专项小组,分别由主管市长和牵头责任单位具体推进。建立发改牵头的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精准推进工作落实,努力做到每月有进展、季季有成效、全年超目标。加大政策奖励扶持,对完成入库入统工作的企业(单位)和县(市、区)进行奖励。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增强责任感、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各类市场主体齐头并进、竞相成长繁荣的良好局面。

五、关键词诠释

“个转企”是指鼓励较大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是优化市场主体结构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小升规”是指推动发展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壮大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是“四上”企业稳步增长的重要保障;“规改股”是指引导规模以上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由之路,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股上市”是指支持优质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是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发改委

2、解读人:陈春光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75-2662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