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58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视频解读丨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平顶山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主要内容 :

      

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必将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有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有六个方面:一是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二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三是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五是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六是我国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这些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必将永载史册、光耀千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其影响是全局性、历史性的,所以称之为“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锻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使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