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1-00011
  • 发布日期
  • 2021-03-03
  • 主题分类
  • 公告公示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中共平顶山市委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浏览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平顶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不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政府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会上作经验介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高站位谋划推动

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委书记周斌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依法治市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提出要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把我市打造成惠民利企的政策“高地”、成本“洼地”、环境“宝地”。市长张雷明多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要求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二、围绕中心工作,高质量协同推进

(一)全面落实“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建立平顶山市依法行政督导平台,通过将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任务嵌入督导平台,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互联网+督导”工作机制。制定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满意度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造法治“软环境”,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在全省首家印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等方面,将内在要求进行分解、细化,使抽象的法治规则转化为清晰可辨、可以测评的具体指标,相关工作经验被《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省内媒体进行广泛报道。

(三)建立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机制。依法编印加强疫情防控、加强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快复工复产等文件。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印发《科学依法防控新冠肺炎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选编》《常态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汇编》等资料,收录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10余件,政策性文件300余份,出台《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得到国务院第十六工作指导组充分肯定。

三、坚持科学决策,高标准依法履职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建设对接进度居全省第2位,212项政务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政务大厅70多项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不动产、税务、社保等部门窗口实现每周服务7天。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7%、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7%,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5位。建立失信市场主体信用约束机制,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切实做到为企业减成本、减事项、减时间、减环节。

(二)全面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认真落实省“1543”政府立法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要求,在全省首创“八个一”立法工作法。出台了《平顶山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平顶山市河道保护条例》等2部地方性法规,以及《平顶山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1部政府规章。

(三)持续强化科学依法民主决策。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组织召开专题论证会20次,对166件涉法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进行管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对18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公益法治体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公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权责清单,保留34个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3149项;补齐“三项制度”短板,建立音像记录等管理制度。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41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共申请行政执法证11420个、监督证500个。

四、畅通监督渠道,高效率化解纠纷

(一)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2400多条,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全市共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共上网公开148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达100%,其中,146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占比99%。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46人次228件。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圆满办结156件人大代表建议、359件政协提案。“12345民呼必应”服务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139414个、交办30381件、办结30209件,办结率99%。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八进”,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全市各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建成140个乡镇(街道)工作站、234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业务一站式办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5370件,预防纠纷3566件,调解矛盾纠纷19769件,调成19576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虽然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我市行政执法满意度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

中共平顶山市委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