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9-23
  • 主题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浏览


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农业农村局、妇联:

根据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女联合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局、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将《平顶山市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9月23日         

 

平顶山市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切实组织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根据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妇女联合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局、妇联决定共同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和国际紧张局势等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多重挑战,需要各国同向发力,共同推动粮食安全国际合作,共同建设可持续的世界,让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数量充足且有营养的食品。

10月16日所在周(10月10日—10月16日)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市情粮情,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准确传递政策导向,着力稳定社会预期,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政府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保障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二)挖掘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按照“重在基层、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全市挖掘推介一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典型案例,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传播典型事迹、发挥示范作用。典型案例应面向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聚焦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能够体现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性。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本地典型案例征集,以案例为抓手开展专项宣传,切实把典型案例的创新性、亮点特色总结提炼出来、宣传推广出去。
   
(三)组织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节粮爱粮”作品征集、现场宣传“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粮库公众开放日、粮食安全微课堂、粮食安全知识答题、粮食安全进社区等活动,倡导引领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要持续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充分利用寻找“最美家庭”“健康中国母亲行动”等载体,将勤俭节约等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让爱粮节粮新风尚进家庭、到个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科学制定方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活动办出实效、办出特色。10月23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典型案例请于10月8日前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邮箱。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积极主动协调各类宣传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善于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加大活动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稳定预期、增强信心的主基调,围绕活动主题、紧扣宣传重点,科学设计选题、创新叙事和传播方式,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持续组织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讲好中国粮食故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纪律,确保安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注重活动内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节俭办活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开展活动,并做好相关防疫等服务保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要注意收集整理与宣传活动有关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资料,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认真开展总结工作。活动总结和活动开展有关图片(需注明主办单位、活动主题、活动时间)、视频等资料请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10月23日前汇总报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联 系 人:张淑阳             联系电话:2978989  

联系邮箱:pdslshwzcbj@126.com


                                                                                                                                   2022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