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暨全市“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6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暨全市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举行,学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司法权威,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市委书记周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出席会议。

周斌指出,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捍卫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严格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决不能违规干预司法,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周斌强调,政法干警要恪守职业良知,坚持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做到法不容情、法不阿贵,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促进政法队伍更加风清气正,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周斌强调,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宪法法律,引导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认真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民义作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