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于6月10日至20日举办“鹰·忆”非遗系列活动
作者:丁进阳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丁进阳)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于610日至20日举办“鹰·忆(共享非遗)”非遗系列活动。届时,一场文化盛宴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本次系列活动主题。活动由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等承办。

我市举办“鹰·忆(共享非遗)”非遗系列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歌颂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的关注度和保护意识。服务文旅融合大局,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持续性,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通过活动举办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非遗摆上街,可观可触可购买

本次“鹰·忆(共享非遗)”非遗系列活动设两个场地,分别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南长廊和平顶山市万达广场。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主要为实物静态展,万达广场为鲜活的非遗产品展。

活动征集了我市国家级、省级非遗产品的制作工具(例如:鲁山绸制作技艺的织布机)以及非遗项目所用的工具(例如:马街书会所用的简板或者三弦乐器等)进行专题场景设计。于6月10日—20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南长廊进行实物静态展。

万达广场非遗展时间为6月12日—14日。届时,这里将被打造成我市优秀非遗项目购物一条街。具体项目有剪纸、糖画、面人、鲁山花瓷、葫芦烙画等20多项我市优秀非遗项目。此外,现场还可看到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展,本次汝瓷展以清凉寺汝瓷为主。现场还能欣赏到非遗展演活动,如:马街书会曲艺类节目、郏县大铜器、霸王鞭以及宝丰魔术等表演。

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

近年来,市文广旅局严格按照《非遗法》、《河南省非遗条例》的要求,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每年双节期间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市非遗中心与市图书馆连续多年举办“猜灯谜,看非遗”活动,邀请剪纸、糖人、烙画、面塑、蛋雕、魔术、香包、泥塑、提线木偶、大铜器等十几种传统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展示。为加强保护工作奠定群众基础,每年在非遗普查的基础上对有价值的项目进行重点保护,其中挖掘的“鲁山大槽油制作技艺”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重大发现之一。编纂了《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先后实施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三大抢救工程,对叶县和郏县的二黄戏、宝丰的提线木偶戏和杖头木偶戏等稀有剧种开展抢救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个(传承人4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个(传承人28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2个(传承人156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展示馆、生产性保护基地、传承基地、研究基地1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