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坚决做到“十个一律” 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721日晚,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张雷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文峰分别在会上讲话。

会议指出,717日至21日,我市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当前,全市正处在“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盯死看牢、严防死守,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抓好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平稳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调度,下定决心、硬起手腕,坚决做到“十个一律”,确保万无一失。一是所有市委、市政府领导一律包县(市、区),所有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科级干部包村联户。二是所有有防汛任务的各级干部一律不得关机或不接电话。三是所有农村客运班车一律停止运营。四是所有井采非煤矿山一律停工停产。五是所有头顶尾矿库一律疏散转移村民,并妥善安置。六是所有大型河道桥梁一律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疏散滞桥人员。七是所有室外作业建筑工地一律停止施工。八是所有城市景观灯一律切断电源。九是所有城市地下设施一律疏散人员,并堆沙防溃。十是所有主要道路、桥涵、门洞一律安排人员现场值守,及时排水,必要时劝返车辆。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备勤巡查,突出水库、堤坝、河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和养老院、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坚决排除险情隐患,全力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及时转移涉险群众,准确掌握受灾群众情况,及时迅速有效转移和妥善安置危险地区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要统筹做好灾后重建,抓紧抢修损坏的设施,全力保障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运行,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卫生防疫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对城中村、危化企业、电力、燃气等重点场所领域行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加强抢险救灾宣传,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宣传抢险救灾一线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勠力同心防汛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市领导杨克俊、王翼、张庆一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