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完成夏文化遗址专项调查 初步筛查出古遗址67处
作者:卢晓兵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卢晓兵)7月29日,从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完成夏文化遗址专项调查,初步筛查出古遗址67处。

据该中心主任李晓东介绍,今年4月份我市正式启动夏文化相关遗址专项文物调查,对筛查出的每一处遗址地表采集到的遗物(陶器、石器、骨器)特别是陶器口沿、器底、器足等,进行逐一甄别;针对每一处遗迹(城墙、壕沟、夯土基址、房址、灰坑、沟、墓葬等)、遗物(陶器、石器、骨器等)情况,系统整理调查材料。通过掌握的相关夏文化遗址基础数据,该中心初步筛查出夏文化时期古遗址67处。其中,占地100万平方米以上的有两处,分别是叶县余庄遗址约200万平方米、宝丰县解庄遗址106万平方米。

此次调查摸清了我市夏文化遗址的基本分布情况,掌握了大、中、小遗址的面积,地理分布特点和文化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