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断腕 弃旧择新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实现从“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蝶变 张雷明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3月5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雷明关于“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话题的采访。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安排和部署,这对我们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张雷明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平顶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壮士断腕、弃旧择新,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了从“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蝶变。

聚力产业转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发力。张雷明说,平顶山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转型发展主题,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推动产业体系由“一业独大”转向“多元支撑”。坚持以中国尼龙城为龙头,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核心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电气制造和特钢不锈钢两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数字经济四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煤盐化工、绿色食品等多元特色产业,“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格局加快成势。目前,中国尼龙城已落地企业(项目)200余家,各类尼龙新材料产能达200万吨,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尼龙“航母”正强势崛起。平高集团开创全省储能商业化市场运营先河,跃薪公司5G智慧矿山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真实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抗病毒新药“阿兹夫定”成为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1类创新药。“高校院所+创新平台+产业基地”发展模式在全国推广,平顶山市先后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聚力绿色生态,美丽鹰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张雷明说,近年来,平顶山市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统筹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分别制订森林、湿地等生态修复计划,新建3处湿地公园、2处森林公园。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43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5.1%;湿地面积达到54.32万亩,湿地保护率达65.55%;自然保护地面积84.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03%。此外,平顶山市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为重点,实施60项重点举措;开展全域水系规划,谋划实施十大水利工程,推进178个水利项目建设,构建全域循环生态水系;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以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抓手,对北部矿区进行生态绿化,打造绿线为网、绿带贯穿、绿岛为邻、绿林围城的绿色生态系统。2021年,全市省级森林城市达到5家,数量居河南省第1位;实施“四水同治”,河长制考核居全省第1位,“四水同治”考核居第3位;全年优良天数279天,居全省第3位。

张雷明说,生态环境日益良好,市民生活更加舒心,平顶山已经成为一座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绕的宜居宜业都市。2021年1月,平顶山市上榜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今年2月再次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张雷明表示,下一步,平顶山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巩固提优生态环境,擦亮美丽鹰城新颜值,让鹰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