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逾百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大盘子” 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我市115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的遴选,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主要聚焦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七大领域。其中,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我市有7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市有5个,新型城镇化项目我市有5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我市有7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我市有75个,生态环保项目我市有8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我市有8个。

我市的这些项目,创新驱动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特征十分突出。7个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中,实验室体系建设项目1个、研发平台项目3个、双创平台项目3个,分别是煤矿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平顶山)实验室、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平顶山中试基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科研创新中心、平顶山市祥羽固体光气下游产品研究院、平顶山市摩米创新科技园、平顶山电气科技(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平顶山学院创业创新园。

75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数量为53个、占比70.7%,现代服务业项目18个、占比24%,现代农业项目4个,占比5.3%。值得一提的是,在先进制造业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数量为33个、占比62.3%,传统产业项目19个、占比35.8%,未来产业项目1个、占比1.9%。比较典型的新兴产业项目是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20万吨/年光气生产装置、40万吨/年聚碳酸酯及包装线,配套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一氧化碳生产装置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聚碳新材料的“群主”,带领相关产业实现“抱团”发展。

通过列入省“大盘子”的这些重点项目,我市的产业框架也清晰可见。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将进一步发展。

据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将在用地、用能和资金保障上获得优先支持。

根据2022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全年将分两批遴选重点项目,此为第一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