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分类施策 两部门要求迅速行动抗旱保秋
作者:毛玺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日前,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切实抓好抗旱保秋工作。

通知称,当前,我市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大豆处于花荚期、夏花生处于下针期、水稻处于孕穗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受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影响,部分地区旱情明显,给秋作物正常授粉和生长发育带来了不利影响。

为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切实抓好秋粮生产,通知要求:

迅速行动,发动群众抗旱保秋。各地尤其是旱情明显的地方,要切实增强抓好抗旱保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开展抗旱保秋,打牢夯实秋作物丰产基础。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应对旱情。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会商研判,强化水情、墒情、作物长势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应对旱情措施。要广泛开辟水源,因地制宜,加大引水、分级提水力度,增加机泵等抗旱设备,合理调水,科学用水,切实将以抗旱保秋、防御高温热害为重点的田管措施落实落细。

浇水降温,抓好人工辅助授粉。高温天气会导致玉米花粉存活时间缩短、玉米授粉不充分,易出现缺粒、秃尖儿等现象。要采取浇水、喷水等措施,降低田间温度、增加空气湿度,调节田间小气候。玉米雌穗吐丝后,农民朋友要选择晴明无风天气于上午9时至11时采用拉绳、竹竿赶粉等方法进行人工辅助或无人机授粉,提高玉米结实率。

强化技术指导,落实关键措施。县、乡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