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五层防灭火责任 组建三级防灭火队伍 鲁山县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作者:魏广军 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 常洪涛)位于伏牛山东麓的鲁山县有林地218.5万亩,森林覆盖率56%,防火等级高、防火难度大,是全省十个国家级重点火险县之一。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机制,强化防火队伍建设,编制科技防火网络,严打违规用火行为。

鲁山县委、县政府成立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与各乡镇政府、森防指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乡、乡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组、组长包护林员、护林员包山头的机制,各乡镇也成立相应机构。防火紧要期和重点时段,县领导深入一线、防火点听取汇报,指导安排工作;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深入责任区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县政府每年拨出专项经费,购置灭火风机、水枪等设备。

按照“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鲁山县建立县、乡、村三级防灭火队伍。县级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100名消防队员驻扎5个防护区,靠前布防,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值班备勤;25个乡(镇、街道)各成立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扑火队;村级选聘1500名生态护林员,配备扑火工具,开展防火巡逻和宣传。“三级护林员织起防灭火安全网络,尤其是村级生态护林员,他们熟悉地形,负责管护本村林木,发现烧地边、祭祀用火等违规行为,及时制止,消除隐患。”鲁山县林业局负责人说。

鲁山县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仓头娘娘庙、尧山关帝庙、赵村上寺等13个重点防火区域的状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火情,远程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挥调度,迅速组织扑救。”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县开发出“防火码”管理软件,在26个重点部位设置入山检查站,扫码登记进山人员信息。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森林防火信息、火险等级,精准调度,借助科技力量,构筑森林防火天罗地网。

“关注森林防火,守护绿色家园”“进入林区必须做到十不准”……在团城乡小团城村,森林防火漫画、标语随处可见。2019年以来,该县组建县乡两级宣传车队,深入乡村、地头、景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并张贴3000份森林防火通告、50000份防火宣传挂历,在山区道路两侧增设固定护林防火宣传标牌260块。在县电视台、电台、鲁山简报开辟专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时报道防火动态,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同时,该县严厉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今年以来训诫违规用火者两人,治安拘留3人,刑事拘留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