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做好农作物灾后排查管理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723日上午,在商酒务镇赵官营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和该局的农技人员一起查看受灾情况,指导农户进行灾后秋作物管理。

718日至21日,该县出现持续强降雨,累计雨量大,覆盖范围广,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文胜伟介绍说,目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该局积极安排部署,成立指导组第一时间分赴各个乡镇田间地头进行农业防汛安全大排查,指导各乡镇安排机械疏通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做好秋作物洪涝灾后管理,确保秋粮生产稳定。

指导组先后到张八桥镇、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商酒务镇、肖旗乡等地,对农田、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高标准农田区域的防汛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过程中,各指导组迅速行动,及时评估灾害影响,制定完善分区域、分作物的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各乡镇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尽快疏通沟渠,抢排明水,修复水毁农田。对因灾绝收地块,因地制宜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

与此同时,该局疫控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养殖场(户)实地查看受灾情况,指导养殖场(户)开展灾后复产工作;加强病虫监测及死亡动物的无害化处理,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确保大灾后无大疫,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文胜伟说,针对秋作物受灾情况,该局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研讨灾后秋田管理技术措施,及时制定印发了《2021年宝丰县秋作物洪涝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要求有关单位切实做好灾后秋作物管理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持续关注天气变化的同时,切实加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毫不放松抓好秋粮生产和生猪产能恢复,确保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文胜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