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探索出基层信访工作新路径 走出“摆理堂” 心里“亮堂堂”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杨国栋)11月24日,从宝丰县信访局传来消息,由该局根据宝丰县闹店镇范营村“摆理堂”调解成功案例拍摄的微电影《摆理》在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播。

据宝丰县信访局局长王建新介绍,为有效探索基层信访工作新路径,真正使“枫桥经验”在宝丰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1年,该局在范营村试点建设了村级信访工作示范阵地——“摆理堂”,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

目前,宝丰县已成功打造了闹店镇范营村“摆理堂”、肖旗乡朱洼村“老兵为民说事厅”两个村级信访工作示范阵地,321个建制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起“群众说事”村级阵地,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这一做法得到中央联席办和省、市信访局主要领导的肯定。

前段时间,因抚养费问题,范营村82岁的王老太和几个子女“闹”到了“摆理堂”。“孝老敬亲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矛盾说出来,大家一起沟通解决……”在“摆理堂”,经过镇、村干部的耐心调解,王老太的儿女们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同意按月给老人生活费,并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老人更多关爱。

今年以来,宝丰县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理念,有效排查涉稳风险隐患,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见行见效。目前,全县154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3+3案件(难案、疑案、新案,涉法涉诉领域案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案件、城乡建设和自然资源领域案件)全部化解。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摆理堂’‘老兵为民说事厅’等村级信访工作示范阵地,建立集心理咨询、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心理疏导室,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让群众摆理有人管事、摆理有地方说事,真正‘摆’出社会和谐、‘摆’出群众幸福。”王建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