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科技新苗 壮大发展动能 高新区今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百五十三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浏览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53家,全市占比28.1%;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家,全市占比25.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送审45家,同比增长60.7%。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活力足,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不断健全梯次培育机制,强化政策引导,提供精准服务,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为让创新创业沃土上的科技新苗越来越多,该区抓源头、重孵化,通过激励科研人员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进大中型企业内部孵化、吸引人才团队“带土移植”等方式创办企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生根发芽”。目前,该区已建设完成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探索了新模式;累计联系对接20余个博士团队,就重点企业重大科技创新需求交流合作;帮助70余家企业与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为做好培育工作,该区建立了“创新型企业培育后备库”,培育周期为3年,企业在库期间,能够享受企业家沙龙、“云招聘”、知识产权“相亲”等精准服务,可在资金融通、产学研对接和技术供给等方面获得支持。目前,该区已为86户科技型企业申报加计扣除4.98亿元,减免税额1.25亿元;引导125家企业开展研发投入预算备案,备案金额达7.63亿元。

针对部分企业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政策不清的情况,该区主动与企业对接沟通,点对点送服务、面对面讲政策,最大限度把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建立“科技创新局—园区—企业”上下联动机制,汇聚政策资源,发放政策“明白卡”,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同时,联合6个产业园区持续开展“企业出题我来答”服务活动,目前已走访辅导企业200余次,邀请专家40余人,召开专项培训50余场,服务企业百余家,为企业开展科小评价、高企申报提供精细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