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招商 攻项目 优服务 强链条 叶县:工业“引擎”输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3月19日,位于叶县境内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内,高耸的反应装置、巨大的储液罐在春日里显得格外耀眼。

今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尼龙科技公司开足马力,年产40万吨己二酸、15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出新高,实现“开门红”。

春节刚过,该公司还收到了叶县财政局转来的676万元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彭伟说:“当时,我们研发的环己醇装置提质增效技改培训项目,可使每吨产品少用蒸汽2吨,一年就可为企业增效2000多万元。项目实施后,我们就试着把这个创新项目上报叶县尼龙城建设专班,没想到叶县第一时间为我们争取到了这笔专项资金。”

尼龙科技公司只是叶县持续铸强工业发展“引擎”、优化服务举措、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叶县树牢‘项目为王、工业为要’发展理念和‘工业立县、工业强县’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抓招商、攻项目、优服务、强链条,以工业‘引擎’输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

在招商引资产业谋划中,该县以制造业为主攻点,紧扣尼龙新材料、制盐和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完善产业、企业、产品、研究机构“四张图谱”,深入开展国家级科研机构、专家和人才、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四个拜访”,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强,力争招引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头部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冠军企业,强化工业强县支撑。

为确保项目落地,叶县确立了“一名县级干部、一个工作专班、一项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成立了46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选配6名产业链链长,对洽谈签约的项目、准备开工的项目、拟招商的项目实行线上跟踪服务,畅通企业循环、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启用容缺容错机制,在县政府权责范围内,把握“超常规不超程序、提速度不降管理”原则,探索合并审批材料、审批程序新办法,力争县一级审批事项审批速度提高1/3以上,为项目落地开工争取时间。

同时,该县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171名助企服务员服务261家企业,顶格落实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发放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14.8亿元,办理留抵退税8.1亿元,为聚碳材料公司办理退税2.96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县域放权赋能改革,专门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完善“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码上监督”等硬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该县8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第六期“三个一批”27个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为100%。项目落地、投产也有力助推了叶县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7%、16%、1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