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交出环境污染防治亮丽答卷
作者:田秀忠 张祎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 通讯员 张祎)“近几年,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2月3日,家住新华区的市民杨涛感慨道,“前些年,冬天天空时常被雾霾笼罩,今年冬天的朋友圈‘蓝天’不断。”

近年来,新华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该区环保局局长王巧丽介绍说,2020年,该区PM2.5年累计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8.97个百分点;PM10年累计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3.83个百分点;优良天数累计267天,比例为72.95%,较上一年同期增加79天,居全市第一。

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区调整充实了区委书记、区长挂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优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架构组成,督查办公室按区域设东、西片区两个督查组和综合组,形成了以“调度中心、督查办公室和4个专项工作组”为框架的环境攻坚新机制,充分激发了活力,调动了工作积极性。该区将环境污染防治列入全区重点工作,每月集中督导观摩,每季度考核讲评,兑现奖惩,全年通报约谈14家单位47人(次)。

一年多来,该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环境污染治理责任,带动全区掀起一场自上而下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热潮。各镇(街道、管委会)主要领导同心同德、勇挑重担;攻坚办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履职尽责、密切协同,保障了各项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该区61家无组织排放企业治理等任务全部完成,排查工业企业35家、汽修店面119家、餐饮门店300家、加油站10家,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台账;按照“两断三清”“四个一批”标准,取缔“散乱污”企业5个;强化车用油品质量监管,抽检4家加油站的1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取缔黑加油站6个;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建设,已登记“双替代”用户639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市定目标600户);淘汰433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建成充电桩12处;退城进园通过验收,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该区环保局牵头做好工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工作,坚持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制定差异化管控措施,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51家涉气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级,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根据评级结果实行差异化管控。目前,该区有3家企业被评为绩效引领性企业,采取限产应急减排措施。

“政府通过绩效评级、分级管控的科学治污措施,改变了前几年秋冬季和预警期间一律关停、先停再说、频繁督查等粗放管理方式,对我们这些环保投资大、治理效果好的企业给予了政策支持。”鑫瑞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留晨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按政策要求,公司实行自主减排,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去年以来,公司在疫情冲击和市场波动双重压力下实现逆势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