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作者:高轶鹏 李晓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 李晓洁/图)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1030日,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共摆放展板4块,发放宣传彩页及手提袋500余份,走访住户60余户。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如今,行走在高新区的大街小巷,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了,道路两边的车辆停放有序了,过马路闯红灯的人少了……

一个转弯、一次凝眸,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一切都在昭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高新区,城市品质得到了提升,人们的精神面貌在悄然改变。

人人参与聚合力

“全区上下务必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工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的话掷地有声。

该区成立了以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为政委,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明为指挥长,区党工委副书记刘亚为常务副指挥长,各局(办、部、中心)和各园区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上下联动,健全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社会各方面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抓创建,设立了“路长制”,区内“三路两街”(建设路、神马大道、黄河路和玉兰街、女贞街)等主要路段均有管委会主要领导分包,并明确责任到人(单位),坚决做到创建工作的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截至目前,该区共召开推进会议10次,主要领导带队督导创建工作8次,发布督导通报5期,安排整改落实问题20余件。

“我们坚持‘全覆盖、无缝隙’原则,建立区领导挂钩镇(街道)、区直机关部门挂钩村(社区)制度,切实把人、财、物、力下沉到创建一线,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矛盾就地解决。”该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李国强介绍。该区发动最广泛的力量参与创建工作,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形成了“全域创建、人人参与”的良性格局,让文明之花遍地开。

背街小巷展新颜

社区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该区以创建文明社区为重点,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根基。

自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区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进一步完善各部门职责,打造全区上下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社区居民生活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提升居民满意度。

“现在我们小区真是太干净太漂亮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皇台街道高阳社区居民赵兵强深有感触地说。高阳社区有4800余户居民,“刚住进来的时候,楼道里堆满了杂物,三轮车和小汽车到处停放,看起来乱得很”,社区工作人员为此也做了不少劝导工作,但收效甚微。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社区组织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和居民讲清创建意义、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使文明理念入心入脑。现在的高阳社区整洁靓丽,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环境显著提升。

东站中路是连接建设路和平顶山东站的一条小巷,两侧店铺林立,是该区餐饮业相对集中的地段,也曾是城区“脏、乱、差”的代表路段。占道经营、随地乱扔垃圾、流动商贩在绿化带内乱堆货物、电动车随意停放……“餐饮街”变成了“问题街”,周边居民、顾客意见很大。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高新区投资8万元对其进行改造:改造下水管网、改造店铺立面、拆除违章建筑……经过努力,巷子大变样。志愿者也全面进行了文明行为宣传,现在,该路段不仅环境得到改善,人们的文明意识也大大提高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

通过全面治理背街小巷和社区环境“脏、乱、差”,高新区焕发出别样的风采。目前,两条背街小巷基本完成整治,清理背街小巷和社区卫生死角10余处,清除垃圾1吨。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画面,悄然展现在面前。

志愿服务展风采

“你好,麻烦你把车停好,以免影响其他车辆……”在该区街道上,经常看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人,他们手拿宣传页向过往行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并劝导车辆礼让行人,劝导行人不闯红灯。这些来自于社区的志愿者深入到各个主次干道,形成了一道行走的红色风景线。

在动员全社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区各社区管理中心、遵化店镇及区直各部门成立领导组织,压实工作责任,制订细化方案,全面宣传发动,打造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创建氛围。

该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系列主题活动与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100余万元,在城区各主要路口、过街天桥及建筑围挡等地段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顶山市市民公约等创建宣传标语,并增设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栏30余处。印制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彩页1万余份,张贴“做文明有礼鹰城人”倡议书1000余份,在40余辆执法车上张贴“做文明有礼鹰城人”倡议书,流动宣传。

“现在出门可以看到,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公共便民自行车定点有序停放,不被随意破坏;小区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搞好邻里关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这些微小的事情,处处体现着城市的文明形象。”正准备去锻炼的张先生说。

环境变美了、人气变旺了……在居民的心中,高新区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蝶变”。

完善功能“五着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发展的真谛,也是完善城市功能的目的。

李明说,文明城市创建使高新区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塑造了城市文明新形象。

该区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夯实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对集贸市场、沿街店铺、小商小贩经营进行精细化规范管理。着力健全完善居民文化基础设施,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着力拓宽城区美化绿化覆盖面,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新增6个街头游园,高新区的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着力提高居民文化素质,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切实提高居民综合素质,不断营造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的和谐社会氛围。着力打造创建亮点,开展文明主题公园建设、文明烟缸安装、单位文明主题日、文明校园建设等,目前文明烟缸安装工作一期已经结束,文明主题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中。

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公共便民自行车有序正常,垃圾回收、污水治理见效明显,公厕内设施逐步完善……高新区呈现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