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病根拔穷根 护航健康奔小康——市卫健委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关于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来抓,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要求,创新推进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医疗保障线构筑、便民惠民举措落实等重点工作,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撑起健康“保护伞”、筑牢健康“防线”,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健康扶贫“平顶山模式”。

据市卫健委主任李自召介绍,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因病致贫人口由2017年的4.7万实现清零,贫困患者治好病根、拔起穷根,步履铿锵奔小康。由于扶贫成效显著,市卫健委先后获得全省卫健系统健康扶贫工作创新与推动奖、全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等荣誉称号。

健全机制 解决就医重点难点问题

医疗是民生之需,攸关生命安全。解决好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题,高位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成立了由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和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出台了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一系列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

市卫健委作为牵头部门,下设健康扶贫办公室,专职负责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统筹协调推进,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县(市、区)卫健委也成立专门健康扶贫办,建立领导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检查督导,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响应,全力配合,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由于举措创新、成效明显,我市分别于2017年10月、2018年8月、2019年10月,在全省健康扶贫推进会、全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暨健康扶贫“三化”建设推进会、全省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交流经验做法。

我市将健康扶贫工作好的做法完善后制度化,作为政策和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行实施;对已经开展的行之有效的健康扶贫做法,进一步完善举措、优化服务,提高质量和水平;结合实际,在落实国家、省健康扶贫政策基础上,资源优先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提高疾病的预防干预水平,主动创新方式,扎实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精准筛查 找准影响群众健康的病根

减少疾病,以预防为主;精准识别,方能靶向治疗。

打开全市贫困人口健康动态管理系统,每一名贫困人口的病史、健康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根据信息,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随访、转诊等健康管理服务,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更新录入系统,在实施动态管理的同时,进行分类健康干预。

2017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精准筛查,通过大数据分析,一份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贫困人口疾病谱出炉,找准了严重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在此基础上制定干预措施和区域性防控措施,并及时启动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对调查出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长期随访干预,减少高危人群罹患脑卒中的概率和致残率、致死率。

补齐短板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聚焦基层医疗条件落后、医疗资源薄弱等难题,我市认真落实“三个100%”的工作目标,及时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为贫困群众提供基础优良、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管理模式。

贫困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632万元,按照每个12万元的标准对386个非集体所有、不达标的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除了配置必要的医疗设备之外,还配备至少一名合格村医,目前已实现了全市贫困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组建111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免费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实现全覆盖,全部有序履约服务,正在提高签约内涵和质量上下功夫。

“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覆盖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引入家庭医生智能服务平台、分级诊疗平台、云巡诊车等资源,同步对接至乌镇互联网医院平台的2700多家医院,共享24万多名医生资源,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可享受到全国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投入智能“云巡诊车”59台,累计为贫困人员提供远程医疗服务64.6万人(次),25.9万人(次)贫困人员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一站式”体检,实现了村头接诊、云端看病。2019年11月,郏县“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通健康扶贫枢纽的典型做法,在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简报》上刊发。

针对省级贫困县叶县、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脱贫攻坚任务重、医疗技术水平较为滞后等问题,我市还发挥市级医院派驻副院长及专家团队作用,启动实施支持叶县、鲁山县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帮扶计划;从市级医院选派24名业务骨干,在两个县域内的7所县级医院及17所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派驻医疗专家帮扶筹建重点专科、完善管理制度、组建巡诊医疗队、免费培训乡村医生等,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市级医院帮助叶县、鲁山县建设6个县级医院重点专科,推广适宜技术和项目60个,填补技术空白18个。

五道保障 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一个家庭要有一人得了大病,就会拖累全家因病致贫、返贫。

不仅要看得上病,还要看得起病。2017年,我市创新提出构筑五道医疗保障线做法,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一道“医疗保障线”,即医疗补充救助保险。李自召说:“经过五道医疗保障线报销救助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2017年的75%稳步提高到目前的92.5%,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具体操作中,我市出台贫困人口医疗补充救助保险实施方案,市、县财政共同出资,按照每人每年180元的标准,为全市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医疗补充救助保险,患病贫困人员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后,自付的合规费用给予再次保销。对经各类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合规费用,贫困人员按年度救助限额内不低于70%的比例再次给予医疗救助。

“过去是小病拖、大病扛,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贫困户住院不交押金,看病花钱也不多,俺再也不用为看病住院发愁了。”鲁山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冯万科说,“前不久,我在县医院住院半个月,1万多元医疗费经过报销自己才花700元左右。”

在便民惠民措施方面,我市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本县(市、区)住院治疗时,不用交住院押金,等到出院时再结算,仅需支付经政策报销后自己应该支付的部分,也不用到其他部门办理报销手续,在所住医院一个窗口就可以把所有手续一次性办结;全面开展贫困村义诊服务,成立36支“助力健康扶贫”志愿者义诊服务队,深入所有贫困村“送技术、送知识、送义诊”,让更多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市、县级医疗专家义诊服务。2017年以来,参与专家5146人次,解决疑难病例1050例,赠送器材药品价值25万余元,受益者10万人次。

同时,我市为每个贫困户配备了爱心小药箱,抗菌消炎、活血止痛等常用药以及创可贴、消毒液、棉签等应急处置卫生材料一应俱全,里面还有扶贫政策手册,这一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叶县田庄乡后李村村民李保堂对爱心小药箱赞不绝口:“非常方便实用,这个‘小药箱’就是守护俺健康的‘百宝箱’。”村医张雷每隔一段时间就上门服务,提醒他注意事项。

统筹推进 帮扶村蓬勃发展换新颜

深冬时节,暖阳和煦。走进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群众脸上,柏油路两侧绿意盎然,小游园错落有致,墙体画童趣盎然,鸡鹅成群,黑猪满圈,多个项目加快建设,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构成了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画卷。

杨李沟村位于张良镇南部山区,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落后,全村435户18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个696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市卫健委结对帮扶杨李沟村。

市卫健委立足部门职能和派驻村实际,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牵头科室靠上抓的第一书记工作机制,83名干部与张良镇杨李沟村100个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同时,市卫健委还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做好后盾支持,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市卫健委驻杨李沟村第一书记刘震介绍,经过市卫健委多年帮扶,该村实施易地搬迁13户、危房改造31户、“六改一增”68户,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达到100%,344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资金26万余元,为52个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93.8万元用于自我产业发展,通过培训转移就业284人,累计投入255万元建成生猪千头线和两个扶贫车间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了18万元。

同时,该村种植业、养殖业发展良好,村内企业或经营主体带贫作用明显,如艾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章青养殖公司、禾木农民合作社、豫见河西农家乐等累计带动村民就近务工51人,发展艾草种植50余户,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36户。

2018年,杨李沟整村实现脱贫,贫困户目前全部脱贫。由于帮扶成效突出,刘震荣获市十大新时代脱贫攻坚楷模、鲁山县脱贫攻坚贡献奖称号,并被授予第二届“平顶山青年五四奖章”。

近年来,杨李沟先后荣获河南省美丽庭院建设示范区、省级卫生先进村和鲁山县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县级文明村镇等称号。

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安心”,“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逐步兑现。李自召表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奋力拼搏、攻坚冲刺,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