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踏歌行——我市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隆冬时节,鹰城大地处处涌动着脱贫奔小康的热潮,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各项扶贫措施落实落地,民生保障网筑牢织密……

2020年,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与贫困斗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截至目前,我市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以来,我市两次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获得考核组高度评价。

高位推动 合力攻坚

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稳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响鼓重槌、高位推动,铆足干劲、狠抓落实,谱写出崭新的时代乐章。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一线督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市委书记周斌指导制定“五清”“四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等行动方案,遍访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07个乡(镇、街道),深入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村调研指导,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市长张雷明亲自谋划推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支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等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适时召开专题“会诊”会,协调解决脱贫攻坚重大问题。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一周一专项、一天一碰头,11个重大专项指挥部均由市级领导挂帅,专项研究、专班负责、专题推进,架构起攻坚决战的“四梁八柱”。

此外,我市建立“四个捆绑”追责、战令战报、行业部门遍访等制度,完善信访受理快速办结、重大舆情联动处置、常态长效结对帮扶等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战打得好、打得准。

2020年,我市计划脱贫的1.06万户2.13万人、1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精准发力 固强补弱

在脱贫攻坚中,我市始终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主体作用,把组织资源、人才资源、发展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清零、饮水安全等行动,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学有所教”更惠民。2020年,我市着力开展教育扶贫,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教学条件。投资2405万元改善了鲁山县、叶县4所高中的办学条件,规划寄宿制学校项目4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3.07万人次。同时,我市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教育资助政策惠及学生10.52万人次。

——“病有所医”斩穷根。我市探索推进健康扶贫,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20年,全市512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合格村医覆盖率均实现100%,贫困人口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实现动态清零。我市创新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以及“村头接诊,云端看病”“家门口体检”服务惠及贫困群众,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报销和医疗救助5.7万人次2.5亿元。

——“住有所居”挪穷窝。我市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扎实推进易地搬迁,2020年完成危房改造885户,完成7292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录入和现场核验。在后续帮扶上,逐人逐户制定产业扶贫措施,基本实现搬迁群众至少享受一项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安置点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和配套设施,优质高效解决社区民生问题。

——“安全饮水”有保障。在实施水利扶贫工程中,我市探索建立农村供水工程建管长效机制,实现了农村饮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管理、同服务。2020年,我市完成投资2040万元,对28个村3.8万人进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此外,我市还大力实施交通扶贫工程、电网改造(升级)和网络扶贫工程、环境整治工程,提升惠民实效。投资5.5亿元新建农村公路465公里、安防工程206公里,投入1.01亿元完成全域农村客运车辆信息化管理;全市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100%,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的行政村占比95%,累计改厕34万户。

为强化扶贫成效,我市持续加大对“两类人群”的动态监测,及时落实帮扶政策,确保不出现新的绝对贫困。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两类人群”9256户29775人,边缘易致贫人群享受各类帮扶措施31188项,户均享受5.5项帮扶措施。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对脱贫攻坚以来所形成的扶贫资产实施“六权同确”,全市共确权登记扶贫资产8588处,涉及投资40.06亿元,确保扶贫资产“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长受益”。

重点突破 夯实基础

2020年,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我市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我市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的着力点放在产业扶贫上,结合西部山区资源禀赋,加快推动西部浅山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699个,认定带贫企业(合作社)243家,建成光伏扶贫项目2642个、带贫生猪“千头线”324条、扶贫车间146个,培育县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161家,不断完善“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集体经济联村共建”等带贫益贫模式,贫困群众产业扶持政策和增收措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降低疫情影响,进一步解决扶贫产品“丰产不丰收”的难题,我市加强消费扶贫力度,积极推动“三专一平台”建设,建成市级展销中心1个,改建县级展馆21个,完成专区建设138个,及时组织扶贫产品进机关单位代销、进展示中心展销、进商场超市统销、进居民小区助销、进电商平台拓销“五进五销”行动。汝州市在居民社区设立共享鲜柜,让扶贫产品直接对接消费者;叶县、宝丰县县长及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去年,我市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3.6亿元。

决胜脱贫,筑梦小康,振兴乡村。站在历史交汇点上,鹰城人民必将乘势而上,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