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破解因残致贫 全力攻克坚中之坚——市残联深入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嘱托,也是对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

由于受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响,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也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为了啃下因残致贫这一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市残联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服务残疾人民生主责,用心用情用力,主动担当作为,精细落实助残惠残政策,持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力度,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提升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成色,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33131人已全部脱贫,市残联两次被评为脱贫攻坚鹰城榜样,荣获2020年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1 创新工作方法,畅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市残联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部门脱贫攻坚职责,创新扶贫举措,畅通“最后一公里”,贴心为残疾人服务,助推残疾人脱贫致富共享小康。

为精准掌握贫困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市残联组织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开展残疾人需求状况调查,完善了市、县、乡3级贫困残疾人档案,夯实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详细讲解惠残政策、办理流程和需要提供的材料,主动帮助其完善申报资料,努力推动各项惠残政策落到实处。

在总结基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残联推行“残疾人证办理与享受政策同步工作法”,以残疾人证办理为抓手,统筹康复、教育、就业、培训等各项业务,实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动态清零,使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全面地享受到惠残政策,畅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无遗漏。叶县龙泉乡曹庄村李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双残户,残疾人专职委员李举及时把刚办好的残疾人证和享受政策清单送到他家中,保障李根一家及时享受相应的助残、惠残政策。

“同步工作法”将惠残政策送到残疾人家庭,让残疾人少跑几回路、少进几扇门,受到残疾群众的欢迎,也受到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充分肯定,被新华网、中国网、中青网等媒体先后进行报道。

2 狠抓政策落实,织密残疾人脱贫“保障网”

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村57岁的居民张国胜幼年因病致残,生活无法自理,和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2019年被列为残疾人“阳光家园”活动帮扶对象,由残联安排家政公司每月为其提供两次日常保洁服务。张国胜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照顾,不仅每月给我发放生活补贴,还给我送轮椅、护理床,安排保洁员帮我打扫卫生。”

张国胜是全市残联系统狠抓政策落实的受益者之一。市残联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残疾人精准康复、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产业扶持、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狠抓政策落实,从资金、人力等方面加大对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有效推动残疾人致富奔小康进程。

提高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将16-59周岁贫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每月100元,全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领取补贴资金3.56亿元。

提高残疾家庭学生奖励资助标准。为保障残疾人家庭贫困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我市持续对残疾人大学新生、贫困残疾人在校大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贫困残疾人高中生进行资助,贫困残疾人大学生最高可得到11000元的奖励和资助,共资助1096人次。

扩大康复服务覆盖面。全市投入资金7430万元,实施精准康复服务,为466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68300人次适配了辅助器具,为11500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残疾人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奠定了基础。

扩大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981万元,为10529户残疾家庭进行改造类施工、基本辅助器具配备安装和改善类配建改造,实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动态清零。“量体裁衣”式的无障碍改造, 帮助残疾人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自主生活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助力残疾人奔小康。

3 强化榜样激励,增强残疾人脱贫“原动力”

张五是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残疾贫困户,12年前因车祸右腿高位截肢。2017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市、县残联为她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免费给她安装了假肢。

在残联和帮扶人的鼓励支持下,张五不向命运低头,坚持自强自立,除了每年八九月份在村庄养蝎基地务工外,平时在家为电子厂商加工电子元器件,还在附近鞋厂打工,一人打了三份工,还支持丈夫外出务工,用残缺的肢体撑起一个家,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成功脱贫。2019年12月3日,张五被市残联授予“平顶山自强榜样”称号,去年又被省残联授予“全省自强模范”称号,并获得了2020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先进典范和热心扶残助残先进典范。例如,肢体残疾的李伟娇,通过做电商客服巧致富,成为家里顶梁柱光荣脱贫;肢体残疾的王占西,摸索出一套实用的养羊技术,成为周边有名的养羊专业户,并带动全村10多家养殖户养羊致富。市残联及时总结宣传残疾人脱贫扶贫典型事迹和残疾人脱贫工作好做法,分层分级开展建档立卡残疾人自强脱贫榜样和助残脱贫榜样选树,展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和残疾人奋发脱贫精神风貌,树立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一个个自强模范的生动事迹,鼓励激发了其他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个个助残榜样的爱心助残典型事迹,影响带动了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到助残扶残的行列中。

市残联负责人说,贫困残疾人成功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市残联将充分发挥残疾人的“靠山、娘家和主心骨”作用,高质量谋划“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持续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帮助残疾人与其他社会成员一道过上更有尊严、更加殷实、更加幸福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