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鹰城脱贫攻坚历程的图书《脱贫之变》和《战贫记》出版
作者:王春霞 赵义萍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 实习生 赵义萍)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与此同时,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主编、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两部记录鹰城脱贫攻坚历程的图书《脱贫之变》和《战贫记》也正式面世。素雅的封面,精致的编排,温馨的文字,一看就让人爱不释手。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场伟大战役中,鹰城大地也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有思想、有作为的先进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脱贫之变》讲述了来自鹰城脱贫攻坚一线的100个冒热气、接地气的故事。这些故事皆选自《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的新闻报道,采编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听驻村一线工作队和贫困群众的真心话,看脱贫一线干群奋斗的新成果,问脱贫攻坚过程中产生的好经验,围绕大主题,采用故事化表达,每篇报道都沾着泥土,带着露珠,深刻反映了鹰城儿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和奋斗历程。

《脱贫之变》中的100个故事来自平顶山日报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故事”系列报道。《黄瓜绿了 日子红了》《植下血桃 得以琼瑶》《梨想酥甜 现实丰满》《半生辛酸 一柿顺意》《分了新房 娶了新娘》《盆里多肉 锅里肉多》……言简意赅、朗朗上口的标题,让人印象深刻。而直抵人心的,还是每个故事本身,许多贫困户在扶贫政策帮扶下,努力奋斗,改变命运,家庭发生可喜的变化。故事里的驻村干部,有的把着力点放在种植、养殖产业扶贫和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上,有的提出文化扶贫的思路……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贫困户,他们都有过困难、挫折和迷茫,但更多的是在扶贫政策带动下的斗志昂扬。读者可以看到,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就有多拼,敲定目标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不畏艰险,敢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精神风貌。

《战贫记》则是鹰城15位驻村书记的日记选编,记录的不仅仅是个人日记,更是值得一读的纪实故事。在书中,你可以看到今日之农村、农民,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的需求、焦虑,这里有我们所熟悉的老家,有曾经亲近的乡亲。你也可以看到扶贫干部及村干部的努力、改变、尝试,这里有我们不熟悉的城里“亲戚”,但他们让人想去亲近。

《战贫记》的作者是15位驻村干部,他们多是大学本科毕业,也有博士。他们的日记语言平实,有故事有情节,有脉络有架构,有白描有抒情,有思考有感悟。每一位驻村干部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积淀。他们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是无数个共产党员敢担当、勇作为的记录和见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