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勇担当 文明创建树形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尹建航 魏广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尹建航 魏广军)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秉持创建为民的理念,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建设提质、环境发展提优工程,去年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随着创建工作的蓬勃开展,鹰城环境更宜居、文化更厚重、社会更和谐。

漫步大街小巷,但见交通井然有序、街巷干净整洁、社会秩序井然、文明新风扑面……幸福是全市上下奋斗出来的,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浸透着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该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创文工作,全力当好市创文工作的主力军,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灿烂篇章!

畅通城市道路 提升承载能力

把民生福祉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便民利民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中。

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面、醒目清晰的道路标线、铺设一新的人行道、方便乘车的公交专用道、挺拔婆娑的行道树……长安大道6公里道路经过抢修,通行能力和行车舒适度大为提升,展现出迷人风采。

长安大道抢修工程仅是我市近年来道路建设工程的一项。道路是城市的血脉,近年来,市住建局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打通“断头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通过不懈努力,顺利打通平安大道西延、湛河南路东西延、湛河北路东西延、南环路东西延、园林路西延、连接城区南北沟通湛河两岸的诚朴路南延、新华路南延、稻香路湛河桥及南延、东环路湛河桥及南延等“断头路”。

在着力打通“断头路”的同时,市住建局还对迎宾路、联盟路、曙光街、开源路等“六纵六横”城市主次干道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优化道路交叉口39个,新增城市道路96公里,城区交通更加便捷通畅,广大市民出行更加舒心顺心。2019年以来,共打通“断头路”43条,优化道路交叉口39个,新建改建道路总里程112公里,城市面貌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2020年,市住建局重点谋划推动矿工路东延、科技路北延、华耀城经八路经九路、市区27个道路交叉口优化改造等项目;成立了市政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专班,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将15个新建项目分ABC三类逐一报批实施。2020年8月,湛河老城区段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培英路改造、园林路西延、卫东区经一路、湛河南路改造、湛南规划七路等9项工程基本完工。

织就最美底色 让城市更具魅力

依河造绿、沿路建绿、见缝插绿,打造生态长廊、建设带状公园……近年来,我市植绿增绿,生态绿色家园建设跑出“加速度”。

漫步市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小桥流水等“绿色”元素构成妙曼的生活图景。湛南路西段两侧原来建筑垃圾遍地,我市以“城市生态廊道”和“城市花海”为设计主题,打造花海大道。目前,该路段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令游玩赏花者流连忘返。

近年来,我市加快园林绿化步伐,完成香山大道绿化升级等19个绿化工程,对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高压线路沿线、河渠水路沿线留白区进行绿化。在孟宝铁路平宝路段沿线11公里长的区域打造奥林匹克主题公园和月亮湖公园;在宁洛高速建设路段1.5公里区域建设带状公园。

春季是栽植播种的大好时节。该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积极动员各管养单位补栽补种,消除缺株断垄、黄土裸露,并在增绿补绿、修剪施肥的同时,做好春季苗木的病虫害防治和日常保洁管理。

截至目前,市园林绿化中心共栽植香樟、红玉兰、石楠、百日红等乔灌木36597株;栽补种南天竹、连翘等地被植物24018平方米;修剪乔灌木42779株及草坪、绿篱44416平方米。

改造老旧小区 打造宜居环境

城市的品位与魅力不仅仅表现在摩天大厦和繁华的街面,更在于它的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如果说城区街道、公园、广场是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与百姓的居住环境紧密相连。

湛河区南环路街道光东社区24号院为老旧小区,有24栋楼,居民3300多人。去年6月份,通过硬化小区道路、接通暖气、提升改造绿化带、安装健身器材,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15号院,拆除违建,改造雨污管网,修整路面,增设活动器材和座椅,接通暖气,环境大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开展了“整洁、畅通、拆违、便民、整治和安全提升”行动,改造道路、绿化美化、规范车辆停放、安装路灯、整治房顶漏水,改造污水雨水、上水下水、光缆等各种管网管线,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市住建局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提升的原则,优先实施小区排水、供电设施、停车场建设及其他事关小区安全的重要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我市有99个老旧小区被纳入中央补助资金改造计划,涉及669栋楼29029户,争取上级资金4.0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被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资金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共有190个,目前已完成改造107个,在建83个;被纳入2021年中央补助资金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共258个,已开工改造29个。

锤炼作风意志 涤荡文明新风

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力军,市住建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紧迫问题,把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民生改善工作有机融合,内抓基础,外树形象,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和业务工作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有力夯实了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该局成立以局长黄建军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计划》《文明行为规范》《服务规范》和《文明创建奖罚制度》,制订工作计划,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局属各单位责任目标考核范围,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点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近年来,市住建局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转变作风、廉政勤政、服务民生的重中之重,把创文工作变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办公楼、家属区、施工工地张贴悬挂文明标语,营造浓厚文明氛围;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市民“十不”行为规范,使用“机关文明用语”和“电话文明用语”;严格禁止办公场所衣冠不整及大声喧哗、吵闹、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等行为;开展了“无烟办公室”活动,以文明创建促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连续18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工作绩效评价先进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市住建局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该局成立“营商办”(民呼必应中心),县级干部适时登门拜访企业,发放服务承诺牌近1000个,2020年帮助47家中小微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54个;着力破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难点阻点,审批时限压缩比达到70%,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该局牵头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全省排名第七,与其他单位联合牵头的“招标投标指标”全省排名第四;网民留言、市长信箱、12345热线、政务平台留言按时办结率100%,荣获“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干担当单位”称号。

此外,市住建局还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干部,牢牢把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采取举办“道德讲堂”、党史讲座等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红色教育、爱岗敬业、精准扶贫、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等主题,举办学习实践活动,传播正能量,凝聚战斗力;大力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职工注册志愿者比例88.7%,党员注册志愿者比例100%。近年来,市住建局系统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宋嵩岳、刘瑞群,“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魏会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丕基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同心同创,共赢共享。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凝心聚力、驰而不息,努力推进创文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以创促建,为建设现代、和谐、美丽、宜居、文明平顶山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