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蔬菜办出台《意见》 加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与管理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727日,从市政府蔬菜办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切实提升基地建设质量,确保年内顺利通过农业部专家组验收,市政府蔬菜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措施,是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重要目标任务之一,也是国家农业‘两区’建设的重要指标。今年,我市宝丰县、鲁山县、郏县、叶县进入创建期,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履行好基地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当好县级人民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统筹基地创建管理工作,积极协助县级人民政府履行基地创建主体责任,推动乡镇政府履行基地单元建设管理职责,推进建立健全基地建设目标责任制和县、乡、村、户生产管理体系。”市政府蔬菜办主任程国强说。

《意见》指出,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工作方针,加强基地创建期和建设期管理,确保基地建设质量和信誉。要紧紧围绕基地环境保护、生产技术指导和推广、绿色食品专项培训、生产档案管理和质量可追溯农业投入品管理、综合监督管理及检验检测六项制度开展工作,确保基地建设与管理中组织管理、生产管理、投入品管理、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产业化经营、监督管理七大体系运行良好。要认真做好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建设,并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意见》强调,各县(市、区)要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项目建设与基地创建结合起来,统筹农业发展资金和技术,形成资金和人员等的使用合力,提升基地创建质量。引导支持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利用基地生产的原料开发绿色食品,提升基地产业素质和效益。引导支持基地内农业经营由被动变主动、逐步成为绿色食品原料销售的主力军,向辖区外拓展原料销售渠道,提升基地原料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